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发展论坛与会嘉宾在林芝拉萨两地考察

晓勇 李梅英 王珊 张猛 发布时间:2019-06-17 10:13:00来源: 西藏日报

  6月10日至13日,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近160位中外嘉宾在西藏林芝、拉萨两地参观考察,感受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取得的发展和进步。

  连日来,考察团先后到达村镇、学校、创客空间、社会福利机构、自治区藏医院等,与当地群众、学生、孤寡老人、藏医药工作者等多个群体接触,实地感受了解西藏普通民众的生活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多地考察和参观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观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感受西藏的碧水蓝天以及西藏文物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6月10日上午11时30分,考察团初抵林芝市,便马不停蹄前往米林县羌纳乡西嘎门巴村。在绿树环绕下,西嘎门巴村极具藏式特色的村落建筑,吸引了嘉宾们纷纷走进村民家中小憩。在门巴族村民格桑家里,来自意大利、美国、英国、伊拉克、蒙古、印度、尼泊尔等国的嘉宾一边喝着酥油茶,一边通过翻译了解格桑家的方方面面。

  “我去过中国好多城市,这是第一次有幸来到西藏,我看到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能来西藏,我觉得是天意!谢谢蓝色的天空,谢谢伟大的中国,谢谢西藏人民。”蒙古通讯社前总编策任·苏蓉扎布激动地说。

  “这里的村民很幸福。这几年,西藏取得了很惊人的发展和变化。”南非姆贝基领导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谭哲理说。

  在羌纳乡西嘎门巴村的藏纸技艺制作室,来自澳大利亚的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研究中心副所长汉密斯·贝内特·蔻兹郑重地将自己的名字用英文写在了一张藏纸上。他说:“这里有很多漂亮的山,也有很多与别的地方不一样的文化,我喜欢西藏的所有。”

  当天下午,在始建于1971年的林芝市第二小学,考察团参观了该校藏汉双语教学和课外美术、舞蹈、体育等兴趣活动后,对新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表示赞叹。

  在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扎西岗村,考察团一行走进村民家中面对面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在拥有30多张床位的家庭旅馆业主仓巴家里,嘉宾们一边喝茶,一边通过翻译了解她家的收入情况。得知仓巴一家去年通过家庭旅馆收入16万元,还有政府每年定期发放给村民的草场补助、生态林业补助等收入时,会说一点中文的伊拉克嘉宾、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加姆金·伊扎特·拉希德说:“看得出来,这里的老百姓生活很好,环境也美,与我以前在电视上看过的西藏是一样的。”

  来自英国子午线公司CEO、监制丽兹·麦克劳德站在村民家门口,看着远处山林和干净整洁的村道说:“这是一个特别安静的小村落,安静、和谐,环境优美,比起大城市里那些嘈杂的声音,我更喜欢这里安静的氛围。”她又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垃圾分类箱、太阳能路灯等设施说:“这里环境保护得好,很美!”

  阿根廷《当代杂志》主管古斯塔沃·埃米利奥·昂说:“这里风景很漂亮,到处都是绿色,环境几乎没有遭到任何破坏。”

  在林芝市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优美的山地自然风光和创客空间里丰富的文创产品让考察团兴致盎然,他们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用不太流利的藏语或汉语向当地人打招呼,同时热情地与当地民众拍照留影。

  在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考察团在得知这个村落依托林芝市镇建设,村民通过跑货运、做建材等发家致富的情况后,对村落家家户户富裕的生活现状连连称赞。蒙古通讯社前总编策任·苏蓉扎布更是用“伟大的进步,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形容他所看到的西藏老百姓生活情景。

  结束林芝行程后,考察团前往拉萨继续参观访问拉萨市城关区社会福利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了解社会福利保障、传统藏医药和高海拔农牧民子女教育就学情况。他们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并观看了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进一步了解西藏的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情况。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资料照片,让考察团全面了解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林芝、拉萨两地考察参观结束后,尼泊尔战略研究所秘书长、察哈尔学会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成员鲁帕克·萨普科塔用中文表示:“我在西藏看到这些过去的遗迹、遗址和古老文物,特别高兴,我也很惊讶好多东西都还在,这应该是这个地方的人做得好,更是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的原因。”

  他接着说:“我觉得中尼是友好的朋友,我们除了铁路、公路,希望还有更多口岸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希望中国的企业去尼泊尔投资,因为在尼泊尔的投资机会也很多,包括旅游方面,以及工厂、水电方面都有合作前景。”

  来自埃及的中国网多语部阿拉伯语专家侯萨姆说:“我觉得中国怎么发展,西藏的老百姓也跟着怎么发展,这是我在西藏的这几天看到的和感受到的。”

  “西藏很适合旅游,环境很美,文化保护得也好,我听说西藏有很多地方主要靠旅游致富,这真的很好。”来自瑞士的中国国际电视台制片人、主持人奥利维尔·伊夫·格兰金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