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海拔4700米的铁路由他们默默守护

发布时间:2021-01-12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铁路公安处安多警务区地处藏北高原,管辖唐古拉山南麓至措那湖间114公里的铁路线路,该警务区警长泽旺贡布带领民警扎西尼玛、练斌默默守护着西藏的北大门。2019年,安多警务区被拉萨铁路公安处授予“田峰英模警务区”称号,公安部二级英模田峰的精神将由他们继续传承发扬。

  安多火车站是游客进入西藏的第一站,也是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火车站。海拔4702米,气温零下30摄氏度,高与寒,让在这里行走的每一步都变得很艰难。

  2020年11月,安多的雪特别大,牧区各个通道全被大雪封堵,牲畜草料缺乏,牛羊进网上道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为了掌握辖区内铁路基础防护设施最新情况,排除线路安全隐患,扎西尼玛与护路队员以“接力赛”的形式摸排线路情况。连续十天,行程113公里,扎西尼玛和护路队员一起在线路防护网外修修补补、排查隐患,保障了青藏铁路的安全畅通。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还在拉萨休假的泽旺贡布主动请战,火速返回安多并主动协调安多县人民医院派员到火车站一同参与抗疫工作。

  能安心坚守好自己的辖区,对于安多警务区民警而言,背后还有家属们的一半“军功章”。练斌的妻子毛雪华,是福建南平建瓯市立医院的一名护士,虽然丈夫远在千里之外的安多,但在抗疫期间,他们每日通过视频电话,相互报平安、相互打气加油。结婚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练斌和妻子聚少离多,彼此守望,计划好的蜜月旅行也一拖再拖。2019年9月,正在规划蜜月行程的练斌又接到了单位的返岗通知。深知祖国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的重要性,练斌用一个短暂的拥抱挥别了新婚燕尔的妻子,带着对妻子的亏欠义无反顾地返回安多警务区。

  练斌说:“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四年,我在这里听到了田所长的故事,学到了泽旺贡布师兄的担当,作为田峰英模警务区的一员,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将田峰所长的精神传承发扬,让妻子和孩子以我为荣。”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