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书写高质量“绿色”答卷——林芝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19 09:08:00来源: 西藏日报

  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洁、人居环境优美,是林芝市最靓丽的名片。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背后,凝聚着西藏林芝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干劲。

  “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林芝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美丽林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林芝市委、市政府立足生态优势,在全区率先作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地区的决定,将生态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综合考评和年度环境保护考核,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和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环保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人民群众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林芝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集中解决生态地区创建中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林芝市巴宜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林芝市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以主要城镇、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区域治理和沙尘、扬尘、机动车、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控制为重点,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污染天气应对。加大餐饮油烟综合治理、推广使用新能源、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减少污染物排放。在打好碧水保卫战上,聚焦“划、立、治”三项工作内容,全面启动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加强雅鲁藏布江、尼洋河、巴松错等重点河流湖泊地表水环境监测,做到每月监测分析,随时掌握水质变化;完善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加强对工业、养殖业等行业的水污染防治。在推进净土保卫战上,积极开展土壤环境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重点对林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7县(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开展土壤常规监测,监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试点示范工作,开展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及时调度、发布土壤环境质量数据,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创新、一步步升华,林芝市生态文明建设一路奋进,生态保护步履铿锵,发展底色绿意渐浓。如今的林芝,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居环境更优美,林芝市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绿色答卷”。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生态县(区)1个,自治区级生态县6个、生态乡镇41个、生态村410个。

  如今,林芝市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人人参与、共同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为西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高地贡献着林芝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