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明新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1-01-27 10:10: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堆龙德庆区委宣传部向东嘎先锋集结号应急救援志愿队授旗。记者 拉巴桑姆 摄

  图为在堆龙德庆区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下乡”宣传服务活动中,文艺工作者在羊达街道帮普村演出。记者 拉巴桑姆 摄

  近年来,西藏拉萨堆龙德庆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为群众思想教育的“主阵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群众思想教育的“主抓手”,进一步推进堆龙德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期,堆龙德庆区委宣传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7家区直单位,前往堆龙德庆区6个镇(街道)及荣玛乡高海拔搬迁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下乡”宣传服务活动,让群众近距离聆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感受不同风采的文艺演出,知晓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法律知识,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平时节约用水,杜绝浪费,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这就是践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的绿色发展理念……”冬日暖阳下,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东嘎社区大院内人声鼎沸,社区居民正聆听着由堆龙德庆区委党校骨干讲师志愿宣讲团成员们所讲述的“故事”。

  此次“五下乡”宣传服务活动中,堆龙德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了7位区委党校骨干讲师组成志愿宣讲团,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主题,宣讲核心要义,并通过鲜明的事例和群众互动交流,进一步推动了会议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凝聚了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正能量。

  东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认识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描绘的宏伟蓝图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幸福家庭小课堂带来的家庭教育、法律、健康等各方面的知识也非常实用,希望以后社区能够多组织类似活动。

  2020年,堆龙德庆区投入200余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行政村文艺队,打造精品节目。为全方位展示堆龙德庆区各行政村文艺队的工作成果和不同风采,“五下乡”文艺演出首次以各行政村交叉演出的形式进行。

  近日,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帮普村热闹非凡。上午10点多,工作人员拉起横幅、铺上地毯、开启音乐……许多村民闻声而来,等待着这场家门口的文艺表演。

  随着歌声响起,歌舞表演热情上演,一个多小时的文艺表演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村民达娃观看完演出后说:“在家门口,不仅看到了精彩节目,还能接受免费义诊,而且了解到不少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是太棒了。”

  此次“五下乡”文艺演出节目内容以“感党恩、颂恩情、话团结、展未来”为主题,11支文艺队(含荣玛高海拔文艺队)、220余名文艺志愿者各显神通,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向群众呈现出《打赢脱贫攻坚礼赞新中国》《乔迁新居》《七次情怀》《我们都是亲兄弟》《幸福家园》《藏汉民族团结之情比海深》等优秀文艺节目,真正在“润物细无声”中传递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唱响了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

  活动不仅带来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还送来了实用的理论、法律、科技、文化、卫生、交通、治安等方面知识。来自堆龙德庆区的37家区直各单位的100余名党员志愿者通过讲政策、发资料、送宣传品、现场义诊等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政策文化“大餐”。

  此外,在活动期间,堆龙德庆区委宣传部向东嘎先锋集结号应急救援志愿队授旗,授予“堆龙德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嘎先锋集结号应急救援志愿队”称号。

  本次“五下乡”活动共开展文艺汇演7场次、宣讲7场,各单位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册5万余份,各类宣传物品50余种、3.6万余个,覆盖群众1万余人次。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