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大力弘扬原创音乐文化 倾情打造浓厚特色“藏晚”

发布时间:2021-02-18 11:28:00来源: 拉萨日报

  “80后”的旦增罗布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目前是拉萨电视台藏语频道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是他第三年参与拉萨“藏晚”录制工作,也是第二次担任音乐总监。由他作曲的《幸福礼赞》《再相会》等四首不同主题和风格的音乐,将今年“藏晚”气氛烘托得更加浓厚,展现出了民族文化的多元化发展。

  位于塔杰郭瓦路的一间音乐房是旦增罗布平时作曲的“灵感空间”。记者来到这里时,刚好听到音响正播放着由他创作的今年拉萨“藏晚”的尾声歌曲《再相会》。旦增罗布告诉记者,他从2020年9月份正式投入“藏晚”歌曲创作工作,耗时近2个月完成了所有歌曲的创作。每一首歌曲都是提前围绕主题和西藏传统民歌寻找创作灵感,拿到歌词后正式开始创作,不少歌曲从初稿到最终版需反复修改,歌曲的作曲基本采用管弦乐配器进行展现,曲风或悠扬婉转、或高亢激昂、或大气恢宏、或欢快轻松,能够让大家在不同的音乐风格中感受到拉萨欣欣向荣的发展变化,展现出拉萨各族群众在新时代阔步前行的动人景象。“第一首歌《幸福礼赞》,我运用了酒歌的写法赞美我市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第二首是《百年风雨百年梦》,这是一首大气磅礴的歌曲,歌颂了党走过的近百年的伟大征程和光辉岁月。第三首歌曲《祥满高原》是一首年味十足、热烈欢快的歌曲,前奏一响就会带领大家进入到过年的喜庆氛围中。第四首歌曲是今年的尾声歌曲——《再相会》,歌曲非常宛转、悠扬。”旦增罗布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能够创作出接地气、富有时代感、弘扬主旋律的“藏晚”歌曲,在连续三年参加拉萨“藏晚”相关工作中,旦增罗布不断学习、成长,进行音乐收集、沟通、视频拍摄协调等,2020年“藏晚”担任音乐总监后,他全力把控好所有音乐的风格以及最终呈现效果。旦增罗布说,一首好的原创音乐,能够让群众认知接受再到喜欢,逐渐地融入群众的文化生活当中,形成独具特色的群众文化。通过歌曲的传播能够让大家领略到藏民族文化魅力,这也是他不断努力的目标。“今年春节、藏历新年‘双节’并至,‘藏晚’音乐的创作要求也更高,希望能通过我创作的音乐让‘双节’的节日气氛更加浓厚,也感谢拉萨‘藏晚’这个平台,让我能够尽情地进行音乐创作。”旦增罗布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