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文旅融合让“诗与远方”牵手前行

发布时间:2021-03-04 10:33:00来源: 西海都市报

  西宁四馆建成、海东市河湟文化博物馆挂牌运营、金银滩-原子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今年,青海省各市州将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助推青海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旅游更有诗意,让文化走向远方。

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天河。资料图
玉树藏族自治州通天河。资料图

  西宁市:四馆今年建成

  从全国网红城市到热门旅游目的地,西宁以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城市个性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作为“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今年,西宁市文旅部门将以建成市级四馆为载体,扩大优质文旅产品供给,促进文旅产业提质扩量。

  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西宁市将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文创商店、幸福书房、小剧场等文旅公共设施建设水平和覆盖率,提升免费开放服务水平。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西宁市将以打造国家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抓手,加快北山石窟、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明长城遗址公园建设。

  今年,西宁市还将建设非遗展览展示体验中心,创新培育文旅产品线路,不断提升西宁城市品牌形象以及文旅产品供给能力和质量。

  海东市:建立河湟文化综合展示体系

  海东市作为河湟文化的核心区和承载区,今年,将建立河湟文化全方位、体系化、个性化的综合展示体系,做好创建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进工作,让河湟文化在传承中创新。青绣经济总部、海东市河湟文化博物馆、海东市河湟文化艺术中心将于今年挂牌运营。

  海东市还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集中力量打造喇家遗址、瞿昙寺、柳湾彩陶、互助土族故土园、撒拉尔绿色家园、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等文旅品牌,举办全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第二届河湟文化艺术节、青海海东沿黄河马拉松赛等品牌文体活动,展现海东的生态和美、民族和美、文化和美、城市和美。

  海北藏族自治州:推进金银滩-原子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

  海北州文化旅游资源富集,“金色门源”“天境祁连”“河清海晏”“藏城刚察”的景区连点成线,2020年,祁连县阿咪东索景区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银滩-原子城景区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今年,海北州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点,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和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海北州还将全面推进金银滩-原子城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争取创建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4个海北州研学旅行基地。同时,打造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依托文旅援青联盟,开展援青六省市“二十万人游海北”活动,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黄南藏族自治州海黄大桥。资料图

  果洛藏族自治州:打造生态旅游新业态

  今年,果洛州将以建党100周年为主线,创作和推出一批反映现实生活、凸显民族特色、展现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继续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文化服务。

  果洛州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原则,做好年保玉则、黄河源、阿尼玛卿山等重点景区的勘测定界、功能划分工作,以生态文化旅游为主线,打造登山、户外徒步、探险、科考等高端旅游项目,塑造新兴生态旅游业态。

  特色文化旅游宣传方面,果洛州将走进北京、上海等地开展果洛文化周、非遗产品展、文艺展演等活动,推介果洛州的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提高果洛州文化旅游影响力。

  海南藏族自治州:推进省级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

  海南州以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化形态拓展文旅内涵。今年,海南州将持续打造省级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海南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在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打造中,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南州将共同支持推进龙羊峡景区转型升级开发合作,加大对龙羊峡旅游景区的投入和改造,助推龙羊峡旅游景区成为全国知名“文旅+”特色小镇、重点红色旅游和工业旅游景区。

  海南州还将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旅游景点公厕建设任务的同时,持续开展文化旅游市场行业专项整治,为海南州旅游市场营造文明规范的经营秩序。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提升网红景区文化内涵

  海西州有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古老神秘的文化遗迹和风格迥异的民族风情,还有尕海湖、金子海等一批国家湿地公园。跨省游恢复以来,水上雅丹、艾肯泉等自然景观和东台吉乃尔湖、翡翠湖等旅游资源区凭借工业+旅游新业态走红网络,成为游客首选的网红打卡地。2020年,东台吉乃尔湖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大柴旦翡翠湖接待游客86.37万人次。

  在全省百余条精品旅游线路中,海西州的旅游线路包含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神秘火星小镇、水上雅丹、枸杞林等众多景点,直观展示了海西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今年,海西州将不断加强创新和管理,推进智慧文化旅游数据平台建设,加强旅游安全监测和线上投诉处理,引导文旅机构加速实现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海西州还将提升网红景区文化内涵,通过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文化特色和文化基因,将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与游客新需求相融合,打造游客能够深度体验的新场景,丰富业态类别。

  玉树藏族自治州:新建16处生态游牧体验点

  近年来,玉树州文旅部门以“打造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省内首选的高端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推出以户外拓展、生态体验、环境教育、科考探险、体育竞赛、民俗风情、草原观光、休闲度假为主题的特色生态与文化旅游产品,持续打造三江源国家公园第三极生态旅游品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玉树州将利用3至5年的时间完成智慧旅游、标志标牌、观景台木栈道、旅游公厕、自驾车营地、对外窗口、旅游公路建设等,满足旅游基本功能建设的同时,开展严格的生态管护。

  此外,玉树州以越野自驾团、自然体验团、研学旅行团、科学考察团、极限挑战团为主,开展高端个性定制化旅游线路,新建16处生态游牧体验点,打造“三江源国家公园旅游名地、江河寻根溯源旅游胜地、地球第三极旅游高地、驾车旅游目的地”。

  黄南藏族自治州:推进“唐卡区块链”建设

  黄南州是热贡艺术的故乡,是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地区,有古文化遗址326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六月会”、土族“於菟”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依托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黄南州民族手工业销售收入、文化产业营业收入等指标增速提升,实现旅游业四季均衡发展。

  今年,黄南州将推进“唐卡区块链”建设,发展唐卡、堆绣、雕塑等特色文化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方面,黄南州将实施“互联网+文化遗产”“互联网+非遗”,推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融合。此外,黄南州将启动热贡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推进同仁山水文化旅游城市建设。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