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和平解放70年 百花齐放满园春

发布时间:2021-08-19 10:43:00来源: 西藏日报


堆龙德庆区农牧民群众挥舞着国旗,观看“心连心”艺术团的精彩表演。


西藏马术队表演马术。


幸福快乐的老年生活。 (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夏日的一个周末,西藏传统八大藏戏之一《卓娃桑姆》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的露天阶梯剧场上演,尽管没有专业的舞台和灯光,但古老的艺术魅力仍吸引了大批老戏迷、新粉丝驻足。

  “小时候,没有机会观赏藏戏,觉得八大藏戏充满了神秘感。现在,每年都有机会在家门口观看免费的藏戏演出。”年逾古稀的拉萨市民次仁说。她是一位资深戏迷,看戏时她全神贯注,心情随着剧情跌宕起伏。在她周围,同样爱好观看藏戏演出的市民群众们也看得津津有味,这让负责此次表演的拉萨市城关区次角林藏戏队队长达娃卓嘎颇感欣慰。

  在旧西藏,并不是所有的藏戏班子都有资格来拉萨演出,普通人或者农奴也没有非常多的机会观看藏戏演出。如今,各地的藏戏班子和戏迷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呈现出万紫千红、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文化惠民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作用。

  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对民间藏戏队的扶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西藏有150余个民间藏戏团(队),自2009年,自治区坚持每年对每支民间藏戏队给予2万元经费补助。国家级藏戏非遗传承人每年获得5000元经费补助。

  从政策到资金,藏戏获得的前所未有的支持是西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西藏有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3项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89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96名代表性传承人。其中,70岁以上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占比超过35%。自治区财政每年设立1200万元的非遗保护专项资金,自治区级传承人补助经费提高到每人每年1万元,补助标准居全国前列。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历届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发展西藏传统文化,投入巨大人力、财力、物力,运用法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得到了弘扬和发展。

  ——藏语言文字得到广泛使用。自治区成立以来,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和西藏各级政府、各部门下达的正式文件、发布的公告都使用汉藏两种文字。目前,西藏公开发行藏文期刊16种、藏文报纸12种,累计出版藏文图书7185种、4009万册,藏语言文字在卫生、邮政、通讯、交通、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得到广泛使用。藏文典籍得到保护和利用,自1984年国家拨款新建西藏自治区档案馆至今,档案馆馆藏档案达300多万卷(册、件)。高度重视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1995年,成立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委员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审定的藏语新词术语》,包含近1500条藏语新词术语。

  ——风俗习惯得到充分尊重。藏历新年、拉萨雪顿节、那曲羌塘赛马节等一大批群众性文化传统节庆得到继承和创新。近年来,增设“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及日喀则珠峰文化节、山南雅砻文化节、林芝桃花节等各种文化旅游节,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

  ——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现已调查登记的各类文物点427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85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70处。继1972年维修大昭寺之后,国家持续投入巨额资金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迹进行维修保护。2006年至2020年,安排资金34亿多元,实施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155处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工程。

  ——藏医药实现传承发展。建立西藏藏医药大学,培养了7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藏药生产迈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的工业化生产。截至2020年,已完成145部藏医药、天文历算的古籍整理与出版发行。国家已先后整理出版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珍贵古籍文本600多卷。

  ……

  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园内开花香飘千里。今年5月,《八廓街北院》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展演,演员们生动的表演感染着台下观众,每次幕间都迎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以《八廓街北院》为代表,几十年来,大型民族歌舞《太阳的女儿》,新编藏戏《六弦琴缘》,话剧《解放,解放!》《共同家园》《八廓街北院》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接连面世,生动映照了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发生的巨大发展变迁,充分阐释了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为西藏的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踏歌起舞新时代,雪域劲吹“文化风”。如今的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滋润绵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文化滋养民心、培养新风的作用充分体现,全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而不懈奋斗!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