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藏年花越开越美

发布时间:2021-08-20 11:07: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西边有个桑木村,有灿烂的文化、特色的歌舞,还有美丽的藏年花……”每个周二下午,桑木社区都会传出阵阵歌声,文艺队的演员们正认真排练着这首《桑木美景》,他们一边弹奏着乐器一边唱歌,好不热闹。

  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桑木社区拥有良好的气候环境和土壤优势,盛产藏年花。藏年花是藏历新年期间插在切玛盒里的五彩“罗萨美朵”。藏历新年在家里插上“罗萨美朵”寓意着来年有一个美满、丰收的幸福年。因此,“罗萨美朵”被称为冬季最美的花,是专门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藏历新年而盛开的。而桑木社区,便是西藏藏年花的主要出产地之一。

  2012年,达瓦次仁成为桑木村党委书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桑木人,达瓦次仁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树叶都有着深厚的情感。如今,桑木村早已完成“村改居”工作,社区集体经济逐年发展壮大,社区居民安居乐业,还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为“2018年全国生态文化村”。

  达瓦次仁刚上任时,村里仅有20亩专门种植藏年花的土地。但就是这20亩的藏年花,却给种植户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入,平均每户年收入增加2100元。

  在看到藏年花种植给村民带来的收益后,达瓦次仁积极协调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在村集体增加20亩藏年花种植地的基础上,每年还拿出一定的经费来奖励致富能手。

  “对村民来说,这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奖励,拿到致富能手证书的村民,像小学生获得奖状一样,可开心了。”达瓦次仁说。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藏年花的种植也成为桑木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产量高了,但是没有形成系统的销售渠道,村民增收不明显,这可愁坏了达瓦次仁。

  达瓦次仁告诉记者,藏年花的出售最佳时期就是藏历新年前,早些年前,村民都会在藏历新年之前前往拉萨市区的路边兜售,销量很不稳定。对此,达瓦次仁跟有关单位协调后,在拉萨的几个商业中心申请了固定摊位,并逐渐形成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桑木社区以组为单位形成规模种植,规范化管理藏年花的种植、养护,群众依靠藏年花获得的收益逐年增加,达瓦次仁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2020年,达瓦次仁又带领社区班子成员,利用20多亩社区集体土地再次扩大藏年花种植面积,并专门设立了藏年花染色工作坊。

  “藏年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手工艺术,既要传承到位也要宣传好,让更多人知道它的价值。”为增加藏年花的附加值,达瓦次仁带领居委会班子成员共同制作了一本藏汉双语版的桑木手工历史册子,里面记载着桑木名称的来源、藏年花历史及制作方法和斯热木组的两个藏式庄园历史。

  “藏年花、两个庄园(色拉庄园、然玛庄园)均已被录入拉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都有很多拉萨市民和游客到桑木过林卡,欣赏藏年花,了解庄园历史,这也让居民的增收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对于藏年花的未来发展,达瓦次仁有着自己的想法。

  随着桑木社区迈上经济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达瓦次仁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建造了许多惠民利民的建筑,桑木社区购物中心、商品房、停车场、社区集体餐厅、社区文化站等拔地而起,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优质、便利。

  居民的腰包鼓了,达瓦次仁又把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和居民精神文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先后组织建设了桑木社区文化站、社区书法乐园,成立了文化演艺队伍,并聘请专业声乐舞蹈老师授课,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随着桑木社区居住人口的增多,群众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未来我们还要建造一个农贸市场,让大家的生活更便捷。只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满怀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让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桑木社区的藏年花才会越开越美。”达瓦次仁说道。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