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日喀则康马县研究玛不错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5 10:5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日喀则康马县召开玛不错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专题座谈会。

  据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相关专家介绍,玛不错遗址位于康马县境内,海拔4400多米,距今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已知海拔最高的湖滨渔猎文化遗址和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其所反映的考古学文化面貌特征,有别于目前已知西藏新石器时代的其他文化遗存,初步认定是一种全新的西藏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类型,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现实价值,受到学术界持续关注和国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引起了较大反响。

  座谈会上,康马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贺信精神,加强沟通和服务保障工作力度,为考古队在康马提供良好工作生活条件,确保有力服务科考事业,保障玛不错遗址考古发掘工作顺利推进;充分把握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历史机遇,加强同考古队的交流学习,细致了解和全面挖掘玛不错遗址蕴含的巨大价值,特别是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借助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力量,统筹发展和保护,积极谋划细化开发路径和建设体系,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积极有效推进玛不错遗址文化陈列馆和博物馆建设,打造康马独特文化旅游名片,同时贯通开发周边特色民俗文化资源和独特自然景观,进一步激活县域旅游资源潜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