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弘扬工匠精神 彰显职业风采——西藏自治区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09 10: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6日,西藏自治区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拉萨市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旨在创新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培养产业转型升级的技能型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和发扬民族手工艺,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图为开幕式现场 摄影:王佳豪

  电工学作为一门实用技术,应用范围极广。在国防、医学、交通运输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优秀的电工技能人才对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16岁的格桑顿珠在比赛开始前就早早地来到考试场地熟悉起了设备和比赛流程。“和我一起参加比赛的有很多‘高手’,我能够边比赛边学习。同时也能够通过比赛检验一下我两年的学习成果。一举两得。”格桑顿珠一边操作手中的设备一边向记者说到。

  2019年,格桑顿珠初中毕业后,在家里人的支持下,选择到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电工学,经过两年的学习,加之从小就对电工有着浓厚的兴趣,他的脸上逐渐显露出坚毅和自信。


图为格桑顿珠在为正式比赛做准备 摄影:王佳豪

  “月嫂”又被称为育婴员。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广大父母对婴孩护理及孩童的早期教育日渐重视。在很多城市,育婴员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专业的水平,但因为种种原因,在西藏这仍算是一个新兴职业。

  “这次我们要求公司里所有的育婴员都报名参赛,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比赛,对我们公司的育婴员进行一个大练兵。”拉萨市某月嫂中心负责人益西说,“我们公司是拉萨第一家专业的‘月嫂’中心。以前西藏的老百姓尤其是相对偏远的牧区群众育婴知识相当匮乏,很多孩子的健康成长都受到了影响。通过这样的比赛,我们可以把婴孩护理的知识传递出去,让西藏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这也是在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


图为育婴员组的比赛现场 摄影:王佳豪

  藏香制作技艺目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精良的制作工艺与珍贵的健康功效由藏香制作师代代传承与守护,本次大赛也专门设立了藏香制作组的比赛。

  “不管是谁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名次,都不只是个人的荣誉,而是西藏传统文化的荣誉。”来自昌都的藏香制作师西绕尼玛说,“这次来参加比赛的很多都是年轻人,我和大家在比赛前也有过简单的交流,大家都认为,比赛本身已经没那么重要,通过这样的平台能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我们得到传承和发扬,这才是最重要的。”


图为西绕尼玛正在认真比赛 摄影:王佳豪

  据介绍,本次大赛除电工组、育婴员组、藏香制作组外,还有电子商务师组、美发师组、导游讲解员组、花艺组、社会体育指导(健身)组、砌筑工组、中(藏)式烹调师组,共10个项目。来自西藏各地市的150余名选手参赛,比赛将持续3天。最终,每个项目将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3名。(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