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数字化记录抢救“拉萨囊玛堆谐”经典曲目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5:00来源: 西藏日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非遗的承载者和传递者,面对非遗传承人老龄化问题突出的严峻形势,开展非遗传承人抢救性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以来,拉萨市文化局结合实际,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以数字化记录方式,扎实开展拉萨囊玛区级代表性传承人达珍关于“拉萨囊玛堆谐”经典曲目抢救性记录工作。

  拉萨囊玛和拉萨堆谐作为拉萨传统歌舞,合称囊玛堆谐,是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之一。2008年6月,拉萨囊玛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1月,拉萨堆谐被列入第四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现有6名代表性传承人,其中,达珍现已成为年纪最高的拉萨囊玛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为深度挖掘和保护达珍囊玛堆谐经典曲目,今年年初,拉萨市文化局组织专人做好拉萨堆谐囊玛曲目的歌词内容搜集和藏汉翻译,邀请了区内知名专家召开评审会议,认真审查和把关歌词内容,最终筛选了《达瓦旋诺》《扎拉西巴》等14首曲目。历经6个多月努力,收录了14个经典曲目,以“欢乐之日”为主题制作出版了1000张内存8GB 的U盘,内含达珍艺术生涯简介,《宗巴朗松》《甲嘎夏》等14首拉萨囊玛堆谐曲目的藏汉歌词。

  通过采用数字多媒体的现代技术手段,形成音频资料和文献片,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达珍掌握的拉萨囊玛堆谐艺术精华,为更好地宣传拉萨囊玛堆谐,便于后人传唱、研究、宣传提供了宝贵资料,对保护和传承拉萨囊玛堆谐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