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民族团结之花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1-09-28 10:30:00来源: 西藏日报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社会稳定之基。今年以来,措美县高举民族团结旗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持续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奠定了基础。

  种好团结进步“责任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是民族工作主题主线,也是其他各项工作都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民族团结事关发展未来,种好团结进步“责任田”,首要的是把好团结思想“总开关”。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措美县切实将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全县重点工作,将民族团结、“四讲四爱”纳入村规民约、寺规僧约、学生守则,从娃娃抓起,大力宣传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深化“书记也是宣讲员”活动,结合扶贫夜校和各类培训班、宣讲会,向农牧民群众讲解《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讲清楚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出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的浓厚氛围,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观念深入人心。

  措美县还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积极培育了一批各民族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和睦相处的模范集体、模范个人,每年选树10家模范集体和15名模范个人进行表彰,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与此同时,措美县深入挖掘全县各领域民族团结模范典型,在“学习强国”平台、《西藏日报》、“微山南官方”公众号等推出“五星红旗永远在我心中——顿久与170面国旗的故事”“一道鱼香茄子,成就一段爱情佳话”“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望相助,开出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先进事例,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

  聚力宣传教育“主阵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要常提常新、多说多讲,持续深化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民族团结的“思想钢印”印刻进每一个人的脑海、心间,并转化成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实际行动,维护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措美县充分发挥自办节目、“网信措美”“视听措美”等媒体作用,精心制作《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宣传手册和《措美县儿女唱响〈我的祖国〉》微视频,在本地官方发布平台推出了《我与国旗同框——拍下美丽瞬间》等专栏,广泛征集民族团结故事,开展民族团结宣讲教育和知识竞赛,在群众中达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榜样引领的作用。

  在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藏汉民族传统佳节、“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9月民族团结月”等重要节庆,措美县组织动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媒体宣传、摆摊设点、入户宣传等方式宣讲民族政策和相关知识,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送进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同时,措美县通过筑牢法治“篱笆墙”,促进安定团结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该县坚持用法治思维处理民族事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政策宣讲、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作用,引导各民族群众依法维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搭建沟通交流“文化桥”

  组织第五届“青年杯”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足球友谊赛,让各族青年在绿荫场上友好切磋、团结拼搏;开展“书党史,颂党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书法比赛,藏汉书法爱好者联袂展示,交流技艺;邀请汉族干部到拉顶寺管会与僧人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联谊活动,大家一起谈心交友、共学“双语”、植花赠墨增进民族情感……

  措美县通过经常性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学习互促活动,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从而搭建起了沟通交流的“文化桥”,培育出了更加美丽的民族团结之花。

  各个民族及其优秀文化都是中华民族及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交流、互鉴互惠、增进情感是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措美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四讲四爱”“四条标准”等,在全县开展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书画展,以“共叙皖藏情、共植团结树”为主题的植树活动,以及民族团结主题的知识竞赛、徒步爬山、篮球足球友谊赛、全民厨艺技能大赛、民族团结进课堂、师生书法比赛、“五下乡”民族文艺演出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各民族间的人文交流、情感交流,不断坚定了全县干部群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形成了人人珍惜民族团结、人人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