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办公软件WPS Office藏文版在拉萨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26 09:59:00来源: 新华社

   由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金山办公联合西藏高驰公司10月21日在拉萨正式发布国内首个纯国产化藏文版办公软件——WPS Office藏文版,助推藏语文办公信息现代化建设。

   此次发布的WPS Office藏文版包括支持藏语公文排版、适配阳光藏汉双向翻译、提供多种藏汉排版模板和西藏大学研发的藏文字体等核心特色功能,可满足西藏自治区及涉藏工作重点省相关部门和大众的日常办公需求。截至目前,WPS Office藏文版已完成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业等56家单位的适配和产品交付工作。

   金山办公研发负责人介绍,藏文版WPS采用标准编码,兼顾显示和排版效果,同时根据藏语的语言习惯,设计藏语字词数统计等功能;产品支持藏语公文AI排版,满足公文版式要求两端对齐、间隙均匀分布的需求,解决文印排版“瓶颈”问题。

   西藏大学与金山办公10月21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语言技术发展实验室揭牌。 新华社记者 陈尚才 摄

   发布现场,西藏大学与金山办公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语言技术发展实验室揭牌。“接下来,双方将在WPS Office界面藏语言文字化、神经翻译能力置入、藏文拼写检查与校对、办公软件藏文教材编写与推广等4个方面进行务实合作。”金山办公高级副总裁姜志强说。

   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李卫东表示,WPS Office藏文版的研发应用,对推动民族语文信息现代化,促进西藏各族群众交流交融,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