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青海发布原创歌曲《青海情》歌唱天人之美

发布时间:2021-10-27 09:26:00来源: 中新网

  “当先辈的汗水,已化作另一种盐湖,当我们的儿孙,已长成聪明的一代,再来解读‘海’字的内涵,应当说,这就是我向青海大地的鞠躬,和向青海亲人的告白。”25日,全国首批国务院津贴专家、电视纪录片资深编导、原创歌曲《青海情》词曲作者刘郎在发言时说。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隽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隽 摄

  当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制作,青海省原创歌曲《青海情》正式发布。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隽 摄

  原创歌曲《青海情》的创作立足青海“三个最大”科学定位,词曲结构围绕大美青海青色、银色、金色三种价值底色,从三江源中华水塔青海独特生态安全战略地位、青海各民族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建设新青海、践行生态文明思想出发,以音乐形式将青海独一无二的地理特征、丰富灿烂的文旅资源、地方特色的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彰显新青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精神内涵,展现青海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成果。

  歌曲由国内著名音乐制作团队刘郎工作室创作,刘郎作词作曲,著名音乐人更噶才旦先生担任音乐监制。歌曲将青海三江之源万山之宗的旅游资源与多元共存渗透交融的人文资源完美融合,描绘了一幅幅独特壮美的大美青海秀丽画卷,用青海人同甘共苦、共同开发建设的拼搏奋斗历史,歌唱了青海各族人民包容、团结、和谐、自强的优良文化精神。

  “作为一名青海人,对家乡做出艺术贡献,是十分应该的,因为我对家乡,也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正像我和刘郎老师三十年前合作的《青海人》中所唱的那样:我在这里洒下过泪,我在这里掏出过心。愿大美青海越来越美,愿歌唱青海的作品越越多。”《青海情》音乐总监更嘎才旦说。

  据悉,刘郎创作的歌曲《青海人》,是影响了几代青海人的优秀文艺作品。《青海情》是歌曲《青海人》情感上的递进,是新时代青海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是新时代青海人生态责任、建设使命下勇于担当、善于奉献的大爱精神。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国家级艺术团队打造是青海文艺作品走出青海、走向全国的必要举措,是青海面向全国唱响青海声音、唱出青海故事的青海自信和青海自觉。朗朗上口的旋律和直白生动的歌词让老百姓做歌曲的主角,做歌曲的演唱者、传播者,让时代歌曲和人民故事、时代精神共同传唱,鼓舞全省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