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2021,我们看到的中国式浪漫

发布时间:2021-12-24 09: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1年已经不到20天,回顾这一年,有太多浪漫瞬间,让我们感动、温暖、心安,而这种浪漫,只有中国人能心领神会。

  中国式的浪漫,存在于对先辈的怀念中。还记得袁隆平先生去世的那一天,医院门口除了鲜花,还有带着新鲜泥土和雨滴的三束水稻。悼词上写:这世上没有神仙,也无需立庙,因为每一缕升起的炊烟都是漂浮人间的怀念。合肥有一条延乔路,延乔路路牌下,有人默默地插好国旗,留下一束束鲜花,一张张卡片,上面写着“如您所愿,我们走向了繁华大道”……

  中国式的浪漫,展现在星辰大海里。“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两千年前,屈原对日月星辰发出了追问;两千年后,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带着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对真理的探索成功着陆火星。“孟夏之月,其帝炎帝,其神祝融”。首辆火星车“祝融号”,与我国其他航天器的命名一脉相承,命名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彰显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中国式的浪漫,涌现在器物之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敦煌光电产业园区将数千面定日镜拼组出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万岁”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徽等大型字幕和图案,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灿、熠熠生辉、蔚为壮观。每天早上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在晚上降下之后会对那一面国旗编号,进行保存。第二天,又是一面新的国旗升起,晚上同样是编号,保存。每日如此。这些国旗保存着,然后它盖在朝鲜志愿军遗骸棺椁上;它出现在张桂梅校长开学典礼上;它出现在更多神圣的地方……

  中国式的浪漫,藏在街头巷尾,刻在我们的骨子里。它是环卫工人拾起国旗,见于细微的爱国之心;是街头涂鸦中,写下“年轻人,愿你照耀中国”;是1028天后,孟晚舟回到祖国的怀抱,现场人群高唱《歌唱祖国》;是陈祥榕喊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口号,将自己年轻的身躯捐给这片可爱的土地以卫领土完整;是“长剑在手,敢缚苍龙”,是大灾大难前的奋不顾身……

  中国人的浪漫,不困于妆奁镜台,更在家国天下之间。中国人的浪漫里,家与国相牵,个人与民族相连。这一年,抗疫医护重回武汉赴樱花之约;这一年,山西人天空画爱心感谢郑州救援;这一年,王亚平带着给女儿摘星的约定入驻中国空间站……守护,传承,探索,热爱,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式浪漫。(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图/许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