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为城市注入青春“暖流”——拉萨市扎实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2-03-17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青年志愿者引导群众文明出行。


图为纳如社区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合影。 


图为青年志愿者在纳金街道嘎巴村看望孤寡老人。 


图为青年志愿者为群众免费理发。


图为青年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图为青年志愿者为群众义诊。 图/文 记者 刘琳琳

  志愿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新生力量;志愿服务,是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标尺。近年来,拉萨市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中,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服务领域更加广泛,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为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引导广大青年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近日,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精心策划开展了系列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宇拓路洋溢着藏历新年的喜悦,数十个摊位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摊位上摆放的不仅有关于国防教育、法律法规、垃圾分类、反诈防骗、文明新风等知识的普及宣传资料,还有关于金融政策、邮政政策、创业政策的便民服务政策咨询。与此同时,还开展免费理发,理发师运用娴熟、精湛的技术,细心地为百姓修剪头发。

  “我今天逛街,刚好看到这边有免费理发,就想着试试看,没想到理得还真不错!”刚理完发的赵先生满意地说。当天,理发师共为30多名群众义务理发。短短2个小时的义务理发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北城新天地,记者看到由拉萨市阜康医院、圣洁医药公司和拉萨市青年救援志愿服务队组成的义诊队正在为路过的群众量血压、测血脂、普及生活健康常识,以及解答配药用药等常识问题。

  “我今年56岁,一直有高血压的毛病,经常头晕、头疼,不舒服的时候就吃点药,好了就又不吃了。医生说这样做很危险,尤其是在高原上,高血压一定要长期用药。”市民黄女士说,“刚才医生给我测了血压和血糖,都比正常值高一些,还免费给了我一瓶降压药,详细地给我讲了服用方法,还嘱咐我平时饮食要清淡、要适当做运动,真的是特别细心!”同时,义诊队还向路过咨询的群众赠送了日常药品和口罩,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赞誉,同时,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决心。

  此外,由2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环保志愿队,分别在宇拓路和北城新天地开展了垃圾清理活动。青年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撸起袖子,拿上扫帚、铲子、钳子、垃圾袋,仔细清扫街边的垃圾。他们不畏脏、不怕苦,扫路面、清死角,干得满头大汗仍不休息,做到了整治一处、清洁一处、亮丽一处,还街头美丽与整洁。同时,对一些不文明的群众进行了善意劝导,并向他们宣传了环保知识,让更多群众积极参加绿色环保行动,成为爱绿、添绿、护绿的小卫士。

  活动当天,西部计划志愿者还走进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在活动中,志愿者耐心倾听孤寡老人的心声,悉心与老人交流,认真为他们打扫房间卫生,给老人们送上亲人般的温暖。志愿者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让自己明白了尊老敬老的重要性,这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关爱,更是一份美好感情的传递。“今天,孩子们给我带来了吃的和穿的,陪我聊天,还帮我打扫卫生,非常感谢他们。”潘多老人高兴地说。

  西部计划志愿者程燕秋说:“藏历新年期间,我们去看望慰问了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糌粑、酥油,陪他们聊天,帮他们打扫卫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特别高兴。希望大家也能多帮助身边的老人,尽自己所能,献出一份爱心。”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深深感受到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也深刻感受到了当代青年身负的重任和雷锋精神的深刻含义。

  近年来,拉萨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广泛动员全市各族青年参与重要节点疫情防控、重要节日大庆礼仪引导、重要赛事协助秩序维护、爱卫运动、扶智帮困、文明创建、生态环保、暖冬行动等系列公益活动,更好地服务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每月至少进社区开展1次志愿服务,每周末开展“恩海学堂”,每季度开展学党史志愿服务,每半年开展志愿服务总结表彰,积极探索实施青年志愿服务激励举措,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发展,推进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有序实施。2021年,组织参与交通文明引导志愿服务1.1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21万余小时,组织活动100余场次,参与青年志愿者3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近1万小时。

  进一步打造小青稞青年志愿者品牌工作,逐步实现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全覆盖。实现青年志愿者注册申请、实名认证、星级评定和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志愿服务时长公示等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截至2021年底,线上共注册登记2797名青年志愿者,线下共有34支青年志愿服务队挂靠在拉萨市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名下,协会指导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拉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第17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协会直属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虔诚之家队长金美扎巴获得西藏自治区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荣誉。

  下一步,共青团拉萨市委员会将持续强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更多凝聚青年、服务社会的特色活动,吸引和团结更多青年服务社会,壮大志愿者队伍,关爱他人,将志愿服务理念扎根更多青年心底,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新常态下的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