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 当家做主

发布时间:2022-03-28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21年5月,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新编现实题材藏戏《次仁拉姆》在自治区藏剧团藏戏艺术中心上演。该剧讲述了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代表人物次仁拉姆的真实故事。

  “我出生在隆子县桑昂区一个破牛棚里,从6岁开始,就给领主当朗生(农奴),饱尝了生活的辛酸。”对于往日的苦难,1926年出生的次仁拉姆有很多话要讲。

  就在次仁拉姆以为自己会和父辈一样,一辈子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时,1959年,民主改革的光明照亮了次仁拉姆的人生。她彻底翻身得了解放,还分到了土地和牛羊。

  不仅如此,次仁拉姆还带领昔日的朗生成立互助组,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走上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过上幸福与安宁的生活。她本人多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现在,次仁拉姆老人儿孙满堂,幸福地生活在山南市泽当镇。

  次仁拉姆的故事只是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一个缩影。如今的西藏,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守望相助、和谐共处,共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以1965年自治区成立为标志,西藏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先后出台152部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维护各族人民各项权益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目前,西藏各级人大代表超过3.5万名、政协委员超过8000名,90%是少数民族。

  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政治权利只是党和国家重视西藏发展的一方面。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西藏交通四通八达,“复兴号”飞驰在雪域高原,建制村村村通公路;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现,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历史性“清零”;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藏药等服务体系,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现在的72.19岁,百姓的生活品质日益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西藏各族儿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