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庄严在西藏博物馆调研时强调

发布时间:2022-05-19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来到西藏博物馆,调研陈列展览、馆藏文物保护利用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提高展陈质量,推进新时代全区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海洲,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一同调研。

  西藏博物馆是西藏唯一的综合性国家一级博物馆、最大的文物收藏机构。在馆内,庄严一行参观了西藏民俗文化陈列展,考察了馆藏文物保护情况。庄严指出,要把博物馆陈列展览摆在重要位置,完善规划、精心设计,推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反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精品展览,擦亮民族文化底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历史必然,进一步树牢“四个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凝聚起西藏各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努力将西藏博物馆打造成具有西藏特色的世界一流博物馆、卓越博物馆。

  调研中,庄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西藏工作大局的高度认识博物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坚持党对博物馆事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充分发挥博物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作用。要用好博物馆教育功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守好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要加强博物馆研究能力建设,抓好文物活化利用,加快推进藏品数字化,完善藏品数据库,优化讲解队伍,增强文物的可亲可感可知,让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日喀则市文化局开展文物安全生产检查

    近日,日喀则市文化局严格执行全国安全生产会议提出的“十五条硬措施”、11类重点隐形隐患问题整改硬性要求,按照“安全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开展了文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详细]
  • 西藏部分博物馆简介

    改扩建后的西藏博物馆是西藏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最大的文物收藏机构,博物馆将承担起重要的文化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 [详细]
  • 日喀则博物馆有望年内向公众开放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2017年开始建设的日喀则博物馆,目前主体建设项目已完工,馆内展陈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有望年内面向公众开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