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科技进校园:西藏青少年与科学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2022-05-26 09: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科技进校园:西藏青少年与科学亲密接触
图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普珍 摄

  “橡皮动力航模飞机”“机器人表演”“体验太空之旅”……5月23日至5月26日,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主办,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承办,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西藏自治区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系列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正在进行。


图为学生们参与科技模型互动体验。 普珍 摄

  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教育引导西藏全区青少年崇尚科学文明,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西藏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培育崇尚真理科学精神。

  活动中,拉萨柳梧初级中学近500名青少年通过参加科普讲座,体验“海、陆、空”模型展示,航模、机器人表演,橡皮动力航模飞机、“歼-20”航模飞机动手制作,科普小实验互动体验等内容和参观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自然科学博物馆等一系列环节,度过精彩纷呈的科技周。


图为学生们参与航模飞机飞行表演。 普珍 摄

  24日,拉萨柳梧初级中学的学生前往“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开展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们亲身感受一次“太空之旅”。

  据悉,“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是以“感知宇宙,认知宇宙,探索宇宙”为主题,以科普教育为宗旨,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参观者展示现代科技与西藏文化历史的融合。


图为学生们在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参观。 普珍 摄

  馆内从藏地天文到生物起源,宇宙诞生,暗物质等一一呈现在学生们眼前,引得学生们驻足欣赏,惊叹不已。学生们在二楼视听展馆里玩得不亦乐乎,在实际体验中感受科学的乐趣。

  学生旦增达瓦告诉记者,这些体验项目中,他最喜欢的板块是球幕影院,使他感受到了身临其境的观影体验。他还提到探月工程板块模拟的月球地貌凹凸不平的特征,“使我产生了离开地球的错觉。”他表示,此次活动通过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解说及现场体验互动,不仅助力了学生们在天文体验馆中以多角度、多维度了解天文知识,以及西藏传统文化,还让大家体会到了“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震撼。

  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主任黄征表示,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主题实践教育,向西藏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文明,在全区青少年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我们计划将这次活动开展成系列活动,将覆盖到更多的学校,让更多青少年受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