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传承中华文明 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发布时间:2022-05-30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诸子百家,经史子集,玉振金声,理入神契,中华文明的智慧如长江黄河,至今仍滋养着中国人民奋力前行。

  敦煌壁画、云冈石窟、万里长城、都江堰、大运河、紫禁城……竹帛金石,古建史迹,巧夺天工,美轮美奂,中华文明的辉煌如星河璀璨,至今仍激励着中国人民勇于创新。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设立烈士纪念日,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力推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对于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每一名中华儿女来说,不仅应主动学懂弄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是什么样的,还应主动承担起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等历史使命。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伟大祖国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的灿烂文化、共同培育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值得每一个中华儿女自豪骄傲与悉心呵护。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传承好中华文明,赓续好红色血脉,夯实文化自信的基石,补足精神气节之钙,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凝聚起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