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让孩子在珠峰脚下快乐奔跑

发布时间:2022-08-04 11:1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新建操场航拍图。记者 袁海霞 摄


图为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新建的操场上玩耍。 记者 袁海霞 摄

  “快看,这个大白鲸飞起来啦!”

  在海拔4119米的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里,小朋友们看到缓缓起飞的浮空艇模型兴奋地叫喊着。

  日前,中科院珠峰站观测主管席振华利用科学小实验让浮空艇模型飘上天空,在珠峰脚下这所幼儿园的新操场上,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户外科普课。

  而这堂户外科普课的顺利开设,新操场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一个多月前,该幼儿园的户外场地还是一片沙土地。当地大风天多,未经硬化的沙土地容易有扬尘和小石子,只有在天气较好的时候,园长巴桑卓玛才放心让孩子们在一小块水泥地上活动。因此,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时间变得十分受限。

  幼儿园原计划邀请中科院珠峰站专家进行的科普讲座,也因为场地限制未能实现。

  扎西宗乡位于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内,是距离珠穆朗玛峰最近的行政乡。据了解,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共有65名学生就读。壮美的珠穆朗玛峰震撼人心,然而这些在珠穆朗玛峰脚下成长的孩子,却没有在平坦的操场上奔跑过。

  了解到幼儿园小朋友的需求后,西贝餐饮集团于今年5月加入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不仅捐资将幼儿园内的沙石地进行了水泥硬化,还带动到店消费者参与建造操场捐赠,仅1个月时间就将扎西宗乡完全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新操场顺利建成。

  30天、164370笔订单、5292块拼接地板,一个崭新的操场。

  美团公益通过数字化创新,连接远隔万水千山的城市和乡村、内陆和边疆,让食客们的爱心汇聚在珠峰脚下的幼儿园。新操场旁设立了二维码标识牌,现场扫码就能看到每一位捐赠者的名字,帮助爱心用户实现珠峰大本营“云打卡”。

  据了解,美团公益联合壹基金,于2020年9月发起“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带动公益商家、爱心用户一起为偏远乡村幼儿园铺设多功能运动场,助力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根据学龄前儿童发展特点,该公益计划不仅为幼儿园铺设多功能运动场,还配备了幼儿园体能游戏综合器材包,并通过教师培训支持幼儿园老师开展相应的体育教学和户外游戏活动。

  “新操场是我们的游乐场。”六岁的旦增次央第一次见到新操场时开心极了,“在新操场上可以跑可以跳,还有好多新玩具,太好玩了!”

  “终于有一块安全的场地可以让孩子们自由自在地奔跑玩耍了。”幼儿园工作人员巴桑卓玛感慨道,“新操场地面具有缓冲、防滑功能,孩子们可以放心奔跑玩耍。今后,不仅可以增加孩子们户外活动的时长,学校也可以在这里开展各种教学活动,让孩子们有个更快乐的童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