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拉萨:“天路格桑花”的退休愿望

发布时间:2022-09-05 14:1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拉萨:“天路格桑花”的退休愿望
图一为王卫玲进行水质检验工作。朱永龙 摄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拉萨基础设施段房建综合维护车间持有锅炉、化验双操作证的锅炉工王卫玲正在忙着抽取水样、水质化验、水箱加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王卫玲的轮休计划,得知同事们不能按时返岗,49岁的她原本在十月份就要退休,如今在锅炉房和车间核酸检测点依然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图为王卫玲认真检查锅炉设备。朱永龙 摄

  王卫玲所在的锅炉工区是负责给拉萨火车站、拉萨乘务员公寓等多家单位24小时不间断供应热水,为拉萨铁路站区各单位筑起了一道生产生活用水的坚实屏障。

  自拉萨发生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拉萨房建综合维护车间大院成了临时核酸检测点,承担起站区信号、通信、公寓、铁服等七个车间510余人的核酸检测工作,王卫玲主动请缨,成为车间志愿者,是绽放在“天路”的最美“格桑花”。

  “王师傅,今天微信步数又2万多,要注意身体。”车间主任朱永龙对正在维持做核酸队伍的王卫玲叮嘱道。“眼看我就要退休了,在退休前能为铁路再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也算是给我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王卫玲笑着说。

  9月3日清晨,王卫玲一如既往身穿作业服,手持检修工具,爬上爬下穿梭在锅炉房的各个角落,每一趟管路、每一台设备……每一处都要认真仔细地检查一遍,特别是要通过远程监控对1288组阵列太阳能集热系统逐一进行视频巡检。

  对于在锅炉工岗位上奋斗了29年的王卫玲而言,对太阳能水箱水位、温度、换热率、太阳能循环泵、用户送水泵的运行状态的巡查,以及对钠离子交换器监测等工作早已熟透于心。


图为王卫玲(右)帮助做核酸的人员进行个人信息登记。朱永龙 摄

  傍晚,王卫玲化身“大白”,无论是绵绵细雨天还是炎炎烈日下,总会在车间门口认真对核酸检测人员和车辆出入逐一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工作,并引导站区各车间职工、劳务工按照“测温-扫码-登记”程序,在保持两米间距的前提下,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劳务工耐心代办,让核酸检测工作一下子有了“热”度。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西藏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争取西藏疫情早日结束,西藏加油!”结束一天的工作后,王卫玲说出了自己的退休愿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