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处置——精准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发布时间:2022-12-05 14:27:00来源: 西藏日报

  看到一辆辆货车满载加工过的羊毛驶出公司大门,西藏圣信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拉巴赤列松了一口气。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公司在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有序复工复产。这两个月,公司出口额达25万美元,约占全年出口额的四分之一。

  “有了园区管委会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将产品运走交付。”拉巴赤列说,管委会组织上门核酸采样、针对生产和销售运输需求提供协助办理相关证件,一系列措施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目前企业正在闭环生产,供应充足、生产平稳。

  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是西藏首家自治区级工业园区。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根据自治区印发的《关于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处置和报告工作的通知》,将产业链供应链领域优势较明显、影响力较大、带动性较强的行业重点企业及重要原材料生产企业,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加强风险常态化监测,及时掌握变化动态。

  “比如青稞加工企业反映原料不足、收购渠道少,我们就帮助他们在全市范围内协调、搭建收购平台,共同想办法出主意。”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招商负责人张承连说,只要企业有困难,都可以找管委会,管委会解决不了的,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合力精准解决企业合理诉求,最大限度保证生产经营。

  达孜工业园区是西藏精准发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缩影。年初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深化细化实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工作,印发《西藏自治区经济运行调度工作规则(试行)》,对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包保项目、能源保供等进行全面调度,坚持每月召开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月调度会、对经济运行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进行月度分析,建立重大项目包保推进工作机制,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在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的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已完成第一阶段蓄水任务。项目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为首台机组发电做准备。

  为保障运输畅通,西藏正式开通启用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9月份,西藏还在昌都市建成启动了2处物资中转接驳站,并严格执行物流货运车辆通行政策,严禁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在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方面,西藏启动了8省区联保联供机制,通过建立区外采购、区内跨地市配送、末端配送以及保供企业“白名单”制度,保持全区粮食、蔬菜、禽蛋、成品油、天然气等物资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

  (转载自《经济日报》2022年11月28日02版)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