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敏武: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忠实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11:12:00来源: 西藏日报

  蔚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点缀,才不会寂寞;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装点,才显得生机盎然。

  1971年出生的敏武,是甘肃省临潭县人,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常务理事、执委,那曲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自治区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届委员,那曲市再回首商场总经理。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西藏自治区劳动模范”“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那曲市是西藏的“北大门”,目前常住人口有汉族、藏族、回族、蒙古族等34个民族。长期以来,那曲市委、市政府坚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治藏方略,持之以恒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新那曲改革发展建设重要内容,开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正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敏武的事业才得以发展、壮大,为民族团结进步添砖加瓦。

  三十余年的时间里,敏武从内心由衷地感谢和热爱这片热土,也始终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把那曲人民当作自己的亲人,为美丽那曲建设贡献力量。

  1990年,敏武跟随哥哥经过几年的起早贪黑、摸爬滚打的拼搏,终于有了自己的商铺,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将其三间库房化为灰烬,多年的努力付诸一炬,面临破产。

  年仅19岁的他显得不知所措,情绪低落到极点。在哥哥和周围各族朋友的耐心劝导下,他才渐渐走出困境,克服困难险阻,另寻铺面从头开始。

  在艰苦的创业道路上,敏武也遇到过很多诱惑,但他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把诚信经营、守信做人视为经商的基本操守。敏武在质量、价格、服务和售后等方面下功夫、想办法,大到家用电器、小到针头线脑,都亲自到内地批发市场挑选、采购,坚持用服务和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在他的坚守和带动下,再回首商场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发展壮大至今,赢得了口碑,也让老百姓得了实惠。就这样,再回首商场发展规模逐渐壮大、运营管理逐渐规范、经营品种逐渐丰富、商品档次逐渐提高,成为当地具有良好品牌效应的大型综合百货商场,也被列入“那曲地区纳税大户”名单,还被授予“中国消费者协会诚信单位”“全国诚信维权单位”“西藏自治区先进私营企业”和“西藏自治区优秀无假货示范点”等称号。

  敏武对诚信经营和质量为本的经营之道的坚持,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先进个体工商户”“西藏自治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那曲市先进个体劳动者”“那曲市非公有制经济先进个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企业回馈社会,有如小草回报大地。

  在1997年那曲特大雪灾、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2018年那曲地区综合市场发生火灾等灾难面前,敏武积极为受困群众捐款捐物。他还特别关心支持那曲的教育事业发展,多次向孤儿院、福利院、尼玛乡小学和考入重点大学的贫困学生送温暖,累计捐赠资金物品折合人民币二百多万元。

  在脱贫攻坚中,敏武又主动参与推动“万企帮万村”工程,经常走访“结对”家庭,根据每户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帮助制订脱贫计划。对牧区家里有需要就业的,将其吸收到自己的商场学习经商技能;对家里靠虫草维持生计的,帮助对接加工方,以提升产品附加值;对加入合作社的藏族同胞,为其积极联系市场,找销路。近年来,再回首商场累计吸收就业上千人,培养了藏、蒙、回、汉等族创业者二百多名。

  2003年,他先后被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那曲市政协委员、常委,那曲市人民监督员。

  只有中专学历的敏武深知,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就必须增加知识,深入到实践中掌握实情、了解民意,提升自己“善听、会问、敢督”的能力。于是,他一有空就报名参加各类培训班、学习班,也多次自掏腰包深入各地考察调研,大到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关系民生福祉等议题,小到道路维护、除雪保通等事情,他都用心记录,调查报告也写满了好几个笔记本。

  有一次敏武在那曲火车站调研时,他了解到进、出站口之间有一段很长的坡道,冬季寒风刺骨、氧气稀薄,旅客还要拖着行李爬坡,碰上恶劣天气,出行会更加困难。敏武向那曲市政协和自治区政协提交了《那曲火车站安装便捷电梯的建议》,很快得到批复,那曲火车站终于装上了手扶电梯,给各族干部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

  近二十年里,敏武向那曲市政协提交各类提案三十多件,尤其是《关于解决那曲地区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几点建议》《提高铁路沿线护路人员及那曲市环卫工人的待遇》得到了自治区和那曲市有关部门高度评价。

  有朋友笑他不务正业、多管闲事,说“你一个经商的人,不想着多赚点钱,反而整日搞调研、列提案,还得罪了不少人。”

  敏武沉默良久,回答道:“我今天的成就都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是那曲这片热土赠予的,我希望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好民族团结,用余生去回馈这片土地。”

  谈起对未来的展望,敏武信心慢慢地说:“我们各个民族,只要凝聚在党的周围,一定可以兴旺起来,一个国家,只要团结稳定,一定可以强大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情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羌塘草原根深叶茂。”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