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这个冬天,来西藏开启一段梦幻之旅

发布时间:2023-01-09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随着第五轮“冬游西藏”活动正式启动,旅游爱好者们将再次迎来一睹高原风采的良机。据了解,2017年至今,“冬游西藏”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该活动通过最优的价格、最好的政策红利吸引广大游客冬季赴藏旅游。下面就跟随商报君一起,来看看今年冬季的西藏都有哪些值得一玩的地方吧!

  享暖阳 观雪山 赏蓝冰

  西藏地处低纬度地区,每年的11月至来年3月,西藏主要城镇白天的平均温度为10至18摄氏度,如果你选择在冬季来到西藏,不仅可以在冬日暖阳中漫游拉萨,体验原汁原味的高原慢生活,还可以前往日喀则、林芝等地,一睹高原雪山的全貌。

  位于日喀则的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无数人把它列在“此生必去”的旅行清单里,与夏季相比,冬季能见度高,蓝天白云相衬,是观赏雄伟珠峰的绝好季节。位于林芝的南迦巴瓦峰,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冬季便成了最佳观赏期,不仅能随时遇见其真容,傍晚时还可看到“日照金山”的壮美景象。此外,还可观赏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山峰——希夏邦马峰、被誉为“雪山之王”的冈仁波齐等。

  除了享暖阳、观雪山,赏蓝冰也是冬游西藏必不可少的环节。冬季的普莫雍措湖面结冰,在阳光的照射下,反衬出湖底的蓝,形成蓝冰、翡翠冰,美得无与伦比。

  醉氧 赏湖 泡温泉

  你可能无法想象,冬天的西藏不缺氧。位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的岗云杉林,森林覆盖率达61%以上,而距离波密县一百多公里外的墨脱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5%以上,即使在冬天,两县也温暖湿润,降雨量充沛,且含氧量较高,在湿润空气的作用下,还会有醉氧的感觉。

  除了到林芝的森林中体验深呼吸的畅快,来到冬季的西藏,怎能不赏湖?高原湖泊,小的仿若星辰,大的宛如天空之境。它们错落镶嵌在雪山牧场之间,诉说着各自亘古万年的冰雪故事。

  观赏过西藏冬季的森林、湖泊,泡一次温泉一定是放松身心的不二之选。西藏地热资源丰富,拥有间歇喷泉、沸泉、沸泥泉等多种类型的温泉。位于拉萨市当雄县的羊八井温泉,每天清晨总被白色雾气环绕,如人间仙境。

  观鸟 追星 过藏历新年

  观鸟,是西藏冬季独特的风景线。来到西藏,不仅可以在拉萨河岸近距离观察斑头雁、红嘴鸥等鸟类,还可前往林芝的鲁朗林海观赏藏黄雀、拟蜡嘴雀、烟腹毛脚燕等鸟类。这些高原精灵挥着翅膀,不知不觉中便带你进入了另一扇通往自然的大门。

  此外,冬季的西藏也是追星赏月最好的季节。“看一次西藏的星空,真的会惊艳你一辈子。”冬天的西藏空气洁净,当亿万颗星星升上天空,那景象一定让你此生难忘。索松村、纳木措、羊湖畔、阿里等地,都是观星的绝佳地点。

  除了观鸟追星,如果还想感受传统西藏文化,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藏历新年。据了解,2023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相差一个月,藏历新年是西藏最隆重的节日。走进拉萨冲赛康市场,年货摊位前的糖果点心琳琅满目,光看看就觉得年味十足,此时的西藏家家户户还会换香布、摆切玛、备好青稞酒、炸油果子、相互拜年。这个冬天,不妨到西藏用一声“扎西德勒”开启你的藏历新年之旅,让这场盛大节日为你的冬游之旅画上圆满句号。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