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西藏民航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7:00来源: 西藏日报


志愿者在自助值机区域协助旅客办理手续。图由民航西藏管理局提供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和亲人的嘱托,大家纷纷踏上了返程的归途。近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拉萨车站(以下简称“拉萨火车站”)和中国民用航空西藏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西藏管理局”)了解到,西藏民航、铁路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

  统筹组织 奏响安全运行“平安曲”

  据统计,1月21日至1月27日春节黄金周期间,西藏区内机场安全起降航班610架次、环比增长11.5%,运送旅客57845人次、环比增长22.3%,货邮运输191.8吨;平均每天起降航班87架次,运送旅客8264人次,货邮运输27.4吨。春节黄金周期间航班起降架次前五的城市依次为成都、重庆、西安、绵阳、郑州。

  民航西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春运期间航班安全、顺畅,民航西藏自治区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全面部署春运安全管理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组织召开春运保障工作部署会,并通过现场走访、实地检查、台账查阅、人员问询等方式详细了解各生产运行保障单位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同时,为确保春运期间航班安全高效运行,西藏空管中心技术保障部聚焦设备运行安全,从教育培训、人员分组分工、仪器仪表校准、工具清点整理、记录表单准备、现场卫生打扫、设备卫生清洁、设备性能测试、天馈系统检测等方面入手,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确保每个环节有条不紊、万无一失。

  提升质量 奏响真情服务“暖心曲”

  记者在拉萨火车站候车厅看到,人们拖着大包小包,行囊中满是来自家人沉甸甸的爱。车站内,工作人员全程贴心服务,为旅客提供安全有序、舒适贴心的出行环境。

  “今年春运客流以务工流、旅游流和学生返校为主,客流高峰集中在1月7日至28日期间。”拉萨火车站工作人员说,此次高峰以探亲人员返回工作岗位为主,主要方向是日喀则、林芝、山南、那曲以及格尔木、西宁等方向;下一个高峰期预计在正月十五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

  据了解,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1月7日至1月28日,拉萨火车站共发送旅客12.6万人次,到达旅客10.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0.6万人次,1月15日高峰日共发送旅客0.7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返程客流集中到达,拉萨火车站在旅客通道等关键部位加派工作人员,做好站台、扶梯、出站通道、出站口等人流集中场所的引导和安全防护,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拉萨火车站调整列车开行数量,1月30日拉萨至日喀则间加开C923/4次动车组旅客列车,1月31日林芝至日喀则间加开C926/7次旅客列车、日喀则至拉萨加开C928次临时动车组旅客列车,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能。

  此外,拉萨火车站持续提升旅客服务质量,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加强整治各处所环境卫生,规范服务用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主动热情温情服务意识;推广电子客票、调整预售期、优化办理退改签业务,加强宣传力度,每趟列车开车前30分钟,及时增开应急通道,方便旅客快捷乘车,使旅客在春运中有更好体验和获得感。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