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市夏萨苏社区:打造志愿者领军队伍 引领城市文明形象

发布时间:2023-03-15 10:20:00来源: 拉萨日报

  去年5月,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夏萨苏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近年来,夏萨苏社区志愿者队伍本着“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服务居民为宗旨,统筹各种资源,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居住在夏萨苏社区50岁的达琼,儿子患有精神病,需要长期陪同,家里又没有劳动力,社区志愿者就轮流到他的家帮忙打扫卫生,收拾屋子,还帮助他家装修房子,进行大扫除,为他们一家创造舒适的居住环境。“每回遇到什么困难,社区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家里,帮忙解决问题,小孩生病住院也是志愿者轮流帮忙陪护,他们在我生命中像家人一样的存在。”达琼激动地说。

  在辖区内,像达琼一样的生活上有困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只要谁家有困难,志愿者都会定期探访,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充分发挥为民解忧的志愿服务精神。

  据了解,夏萨苏社区共有32座居民大院、147个商铺门面房。社区志愿者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在辖区内巡逻,对楼道安全通道内的杂物、乱停乱放电动车进行清理,检查大院内的灭火器是否过期、督促商铺占道经营等,同时,动员居民、沿街商户共同参与维护辖区卫生环境,营造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辖区商户程先生说:“我们夏萨苏社区在社区领导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带领下,以快速、平稳的方式开展好社区环境卫生,作为商户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社区的工作,把我们社区的卫生环境、治安等各方面做到最好。”

  据了解,夏萨苏社区志愿服务队共计100多人,由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党员先锋志愿队、文艺志愿服务队、宣讲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综合志愿服务队等组成。“自成立志愿者队伍以来,我们志愿者经常到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以及尽所能提供一切帮助,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夏萨苏社区志愿者玉珍说,下一步,打造志愿者领军队伍,引领城市文明形象是社区每一名志愿者的共同目标。

  夏萨苏社区第一书记周雅丽说:“现在正值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我们夏萨苏社区在去年被评为全国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整个三月份,志愿服务队将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辜负上级组织对我们的信任,继续把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做深做细做实,将最优质的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