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达孜工业园区:放大园区优势 做强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6:00来源: 拉萨日报

  拉萨市达孜工业园区自2003年成立以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立足高质量发展本地特色产品,孕育打造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大批名特优产品逐步走向国内国际市场。三月,生机勃发的繁荣景象和奋斗幸福的前进号角在该园区内处处涌动,园区生产建设铆足劲,奏响了发展“春之曲”。

  达孜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9030亩,已开发建成2000亩,2011年获批为西藏首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近年来,随着园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配套设施不断提升,一个个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该工业园区正逐步朝着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打造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的目标不断靠近。

  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入驻达孜工业园区,也是第一家入驻园区的企业,该公司是一家以高原青稞为主原料研发生产青稞食品、饮品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传统青稞酒、青稞白酒、青稞精酿啤酒等8条生产线。“我来到公司以后,学习到了很多技术,也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转型为产业工人,家庭收入也有了很大提升。我希望继续做好管理,努力提升自我,让家庭生活越来越好。”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普赤说。

  在达孜工业园区,一粒粒饱满的青稞进入生产线,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深加工之旅”。小小的青稞被加工成了青稞饼干、青稞糕点、青稞蛋卷、青稞水果麦片、青稞米、青稞挂面等各种产品,现代化青稞食品丰富了区内外消费者的餐桌。西藏春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青稞原料开发及深加工企业,成立于2006年,该公司现有青稞香米、青稞挂面等20多个产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往国内外,年销售量达900多吨,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年发放工资400至500万元。在位于工业园区的西藏罗占民族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内,伴随着叮叮当当的捶打声,手工艺人们也正忙碌着,大家不负春日好时光,正在制作铜器。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白纳锻铜技艺传承人罗布占堆和他的弟弟普次仁共同创立。为了让非遗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普次仁于2020年6月开始在线上平台发布白纳锻铜相关短视频作品,目前账号发布作品近200个,粉丝数已增长至3.8万,线上订单达近200万元。白纳锻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普次仁说:“以前我们是等订单,现在我们通过不断创新,将被动等待变为主动推广,订单量有了明显增加,现在也在设计旅游产品,希望广大游客来到这里既可以参观也可以购买纪念品。”

  作为产业集聚和项目发展的载体,建设工业园区是为了扩大招商引资,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据了解,2022年,达孜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1600余家,完成园区总产值6.3亿元,目前11家项目正处于洽谈中。达孜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周胜毅介绍,下一步,该工业园区将上下持续发力,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科学明确实施“强中心”战略、推进“七大行动”、当好“七个排头兵”,以全面构建“生态完整、特色鲜明、产业突出、服务一流”的现代化民族工业园为目标,以“科学规划、健全机制、完善功能、提振产业、带动富民”为发展思路,全力实施一批以“产城融合+工业文旅+产品展销”的“三产联动”综合性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坚定不移抓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奋力打造产业聚集新高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