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拉萨城关区家庭医生签约上门 群众有了暖心“医”靠

发布时间:2023-04-26 09:39:00来源: 西藏日报

  “胎心监测很好,胎儿头部已入盆,预产期快到了,你要尽快去医院办理入院手续待产,我们会一直随诊,待新生婴儿出生后还要上门体检。”在拉萨市城关区八廓社区一户居民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科门诊医生拉吉等医护人员正在给29岁孕产妇白玛康卓做产检。

  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拉萨市老城区,共有32名干部职工,其中医护人员22人。中心设有藏医科、儿科、妇科及检验科、理疗科等科室,各科室和理疗室、西药房、留观室、健康自主检测区等功能区划分合理,常用药物一应俱全,方便群众就医。

  从2017年开始,拉萨市陆续启动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区域医疗中心等国家和自治区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并率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了让广大社区居民拥有更好的签约服务体验,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优化服务内容,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持续上升。

  “以前,做产检要到医院挂号、排队,做检查最快也要一天时间。现在就方便多了,我怀孕以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帮我建立了健康管理档案,考虑到我有流产史,将我列为高危孕产妇,以便医生随时关注孕期情况,社区医生还经常上门免费做产检,真的是太贴心了!”白玛康卓感激地说。

  为详细掌握社区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利用下午和下班时间入户走访,上门签约,并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规心肺听诊、测血压、测血糖以及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疑难重症病人转诊等服务。

  次旺欧珠是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临床医生,从医9年来,次旺欧珠除了在门诊坐诊,还承担着家庭医生的职责。

  上午10点,次旺欧珠接到了签约居民的电话。“莫啦,您稍等,我马上就过去。”挂掉电话,次旺欧珠带上常用诊疗设备和药品,动身前往居民家中。

  “针对辖区内的老人、孕妇、慢性基础疾病患者以及儿童等群体,我们中心每周会开展两次入户走访。”次旺欧珠告诉记者。

  今年71岁的白玛和65岁的阿努都是夏萨苏社区低保户,阿努的双腿还有残疾,八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会定期上门给老人量体温、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并监测心率。

  “您的血压有点高,上次给的药一定要按时吃。”在为白玛老人量过血压后,次旺欧珠再次叮嘱,“只要有需要,您随时给我们打电话,联系方式就在这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卡上。”

  在夏萨苏社区,有一支由医生次旺欧珠、护士帕东玛拉、辅助(健康教育)德央三人组成的“医疗队”,从2022年7月开始,这支医疗队就坚持点对点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有了固定的家庭医生,平时要是有些不舒服,寻医问药也方便多了。”阿努老人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融为一体,可以向签约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以健康管理为主要内容、个性化服务和预约诊疗服务为主要形式的服务,对更好满足辖区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具有重要意义。”拉萨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在夏萨苏社区、城关区乃至拉萨市,越来越多的像白玛与阿努这样的居民正在享受家庭签约医生的上门服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