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制止餐饮浪费 拉萨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09 14:42:00来源: 西藏日报


执法人员查看餐饮店后厨卫生。

  当前,拉萨市正如火如荼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通过出台规范性制度、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培训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压实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文明办、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市区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随机查餐厅”行动。文/图 记者 央金卓玛

  临近午餐时分,位于德吉路的不少餐饮店内陆续有消费者进出。那么,该路段的各家餐饮店在制止餐饮浪费、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做得如何呢?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进行了走访。

  每进一家店,执法人员首先会查看餐饮店是否在显眼位置张贴、摆放反对食品浪费海报及标识,翻阅菜单查看是否推出“小份”“半份”菜等。对于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店,执法人员还登录线上外卖平台,查看餐馆主页面是否发布有适量点餐的消费提示及食物是否标注分量规格等内容。

  有没有对服务人员进行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培训?客人吃不完的东西怎么处理?……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向餐饮店相关负责人询问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引导餐饮店在采购、加工、经营、销售等各环节严格执行节约制度。

  在老文君酒楼,顾客提交点单之后会显示菜品单预览,根据实际用餐人数来衡量每桌点餐数,如果顾客点餐数过多则会提示点餐过量,让顾客考虑是否做相应删减,避免浪费。

  在胡四川菜店,店内有好几桌消费者正在就餐,其中有一桌消费者在就餐结束后让服务员打包了桌上的剩菜,切实做到了“光盘行动”。记者在该店看到,每一个餐桌上都摆放了印有制止餐饮浪费标语的台卡及公筷公勺。“前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也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发放了相关宣传海报,使我们餐饮主体能够更好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工作,现在我们除了给顾客进行适量点餐提醒外,还给顾客提供免费打包盒,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该店负责人柳春说。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对餐饮店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材料贮存管理、食材加工制作流程及后厨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在突击检查过程中,大部分餐饮店普遍存在后厨操作人员未佩戴口罩、垃圾桶放在靠近食材的区域、后厨未做好“三防”措施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问题,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餐饮单位限时整改。

  “为督促餐饮经营服务单位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社会共治,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了关于推行制止餐饮浪费‘红黑榜’制度的通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树立‘红榜’先进标杆,曝光‘黑榜’落后典型,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倡导文明节约理念,引导消费者牢固树立反对浪费意识,理性消费。”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副科长德青白珍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