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资讯

对一个牧区来拉萨“寄宿式教育”家庭的平视观察

发布时间:2023-06-01 11: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今年5月14日是母亲节,美国“西藏委员会”等团体进行集会,称“中国西藏寄宿制学校迫使近100万藏人儿童与他们的母亲分离”云云。这显然是一场言论阴谋,一方面捆绑利用节日氛围,以西方人看重的家庭亲子关系、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来激发人们在伦理道德上的悲悯心,意图引起西方社会对中国西藏事务的关注和同情;一方面以充满噱头的数据和关键词汇煽动观众情绪,将原本充满感恩和温馨之情的节日,变成迷惑和煽动西方观众的政治图谋。

  为此,中国西藏网特约通讯员从西藏拉萨发来一篇现场报道——

  从拉萨市北京东路策墨林二巷昨木热大院四楼一扇敞开的窗户里时常传来朗朗的读书声,这里是阿噶夫妇和他们的6个孙子孙女在拉萨的家。


图为上五年级的大孙女帮来串门的外孙女梳理头发

  今年64岁的阿噶大爷,是西藏自治区东部江达县的一个普通农民。早前走南闯北做生意,置下家业,花42万元人民币在拉萨古城昨木热顶层购置了32平米的这两间房,他记得:“碰巧,遇上了房价最高价位时段,我出的这个价合1平方米13000多元,我们农民攒钱不容易,在当时是很犹豫的,而且是没有电梯的清水房,确曾纠结”,但阿噶大爷最终并没有后悔,他说他买4楼的房子,考虑的就是通风采光一定要好,“贵一点也认了——只要有利于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这样的投资无论如何是值得的”。

  买下的房子简单装修后,大的一间作客厅兼卧室,小的一间为家里的佛堂兼茶房。


图为小朋友“嗯,我有一个疑问”

  在阿噶大爷的农村老家,他的父母曾辛苦养育阿噶他们三个兄弟。如今,父母已去世。大哥在老家入寺为僧,是家族的精神领袖,同时也负责管理家族在家乡寺院附近建筑的四间房屋和佛堂;他的小弟在家里管理生产、照管家产;而阿噶老人自己则住在拉萨专职负责六个孙辈的入学、上学和生活照顾,“今年还把老伴也叫到拉萨来了,可以替我分担相当一部分工作”。如此一来,这个庞大的家庭就可以自如运转,完成一切既定的“程序”而不致耽误任何事情。

  今天,我还注意到他的外孙女也到家里来了,跟表姐妹表兄弟们一起学习、玩耍。


图为阿噶大爷在验收作业

  听阿噶老人说,他的这个女儿在拉萨嫁给了一个认识的康巴商人,其夫在波密县扎木镇有固定店铺,生活无虞。

  除了女儿,阿噶夫妇还有三个男孩子,都在家乡从事农牧业生产。为了不分家产,三兄弟按照传统习惯合娶同一个女人为媳,因此孩子们爱说“我们有三个爸爸”“有三个爱我们的爸爸”,并以此为豪。今年,有一个“爸爸”专门来拉萨看望过他们。因为大爷决定这几年不安排孩子们回家——按他的说法“也是为了集中注意力学习、不耽误功课”,“就让他们的爸爸有空来拉萨看看他们就行了”。

  有了大爷大娘在城里照顾孙辈们的学习,他的儿子辈们就可以在家里安心放羊、种地、采挖虫草。


图为上幼儿园的小孙女也来凑热闹

  他们家在夏牧场盖有简易棚子,夏天在夏牧场待一个月,上面是雪山,中间是岩山,岩山下的草甸上长虫草,虫草山下的河沟里可以开地种庄稼。现在(2023年5月),正好是采挖虫草的季节,要用一个月时间寻挖虫草,但今年天气多变、降雪频繁,挖掘虫草困难很大,好在当地人有虫草“好一年来孬一年”的说法,所以都能坦然接受,没有“天怨”。

  根据阿噶大爷的介绍,家乡人去挖虫草,最能干的一年能挖5万块钱的草,差的也能挖到2万块钱,这是现金的主要来源。然而,“家乡千好万好,教育条件不好是不争的事实。否则,我们兄弟三个一辈子能是睁眼瞎吗?我们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头。”他说:我们挣再多的钱,最主要的目的还是花在孙辈的教育上——教育上花钱不吝惜——成为一大家人的共识,并已付诸行动。


图为阿噶大爷在验收作业

  今天,老人在拉萨的这六个孙辈,最小的在上幼儿园大班,五个年龄稍大的上小学,最大的在上小学五年级。每个孩子每学期学杂费大概七八百块钱,不用再花其他钱,小孙女在上幼儿园,虽说是私立性质的幼儿园,也基本不用花钱,大爷听说幼儿园方面有国家的资金扶持,具体情况他“不好去探听”,只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上幼儿园的这个孩子需要大爷早晚接送,上小学的五个孩子已经熟门熟路,自来自去,不用他操心。


图为阿噶大爷在验收作业

  上五年级的大孙女有七八张奖状,一个孙子有一张奖状,都分开挂在客厅的墙上,孩子们非常看重这份荣誉。

  虽说阿噶大爷无法取代父母在生活中的角色,大爷却对孩子们一视同仁、不分亲疏、不分喜好,只希望他们和睦相处、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到外省区继续深造、健康顺利地成长,而这也正是“辛苦的全部目的”。


图为小孙子值班负责洗碗

  反之,孩子们都非常懂事,性格温和,待人有礼。读书认真、努力,不用大人过分操心。特别是大爷大妈教他们从小学习劳动,买菜做饭洗碗刷锅洗衣服扫地倒垃圾,样样让他们自己来,就是寒冬腊月也不例外,他们在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以后能很好地完成这一切,且懂得互相配合,互相帮助,合理安排轮值。


图为藏文作业

  阿噶大爷自己粗通藏文,能督促和检查藏文作业,孩子们则非常享受爷爷验收他们的学习成果,每次都争先恐后地请爷爷听自己的发音和背诵是否准确。平时老师还会安排上网课,因此不会耽误他们的学业。

  在拉萨,类似这样的“寄宿式教育家庭”,还有很多。有的是祖孙“组合”,有的是亲朋“联合”,有的是同乡亲友“互组”,无论形式如何,都是为了后代的健康成长。因此,如果说这是对国家规范化“寄宿教育”一个很好的补充形式,亦是顺应和适配国家大政方针的一种自发式的和自主式的自我行动,是我们当地人的自觉自愿。这才是我们的人权。那些在外面炒作、攻击、抹黑我们“西藏寄宿学校”的人,有没有考虑过我们西藏人民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人/索穷)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