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关于《西藏通史》 学者们有话要说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3-30 09: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7日,《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暨“活佛转世”专题片发布会在北京举行,7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图为《西藏通史》

《西藏通史》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于2016年出版。全书共8卷13册,850余万字,对西藏地方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思想文化、宗教、军事、科技、交通、民族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

研讨会上,多位参与《西藏通史》编纂、出版工作的专家学者,就该书从立项到成书的整个过程中各方所付出的努力进行了分享和介绍,提出了很多想法和建议,同时也展现出当代学者一丝不苟、为历史负责的严谨态度。(中国西藏网 图、文/杨月云)

中国藏学出版社季垣垣老师代表编辑团队介绍编辑工作的浩繁艰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表示,《西藏通史》明辨是非,正本清源,是中国藏学研究的集中大展示。

九十三岁高龄的邓锐龄研究员说:“《西藏通史》是个创举,是竭尽心力完成的有意义、重大的工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说:“当代史是‘正在进行时’,对西藏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研究,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副所长石硕说:“应该写一部书,讲讲《西藏通史》是怎么产生的,好好总结提炼。”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苏发祥说:“建议《西藏通史》再编辑发行简本、藏文及外文版本,向外界多做介绍。”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学专家:藏传佛教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

    “这次调研我们走了包括山南、那曲、日喀则、昌都等地的很多寺庙,整体看来,感觉整个藏传佛教的现状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周炜结合个人带队调研的经历,谈及对于西藏宗教发展的整体印象时说道。[详细]
  • 一本通史传·一部专题片:藏学研究最新成果发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7日在北京举办《西藏通史》出版学术研讨会暨“活佛转世”专题片发布会,介绍藏学研究最新成果。据悉,《西藏通史》是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大科研课题的成果。[详细]
  • 格萨尔史诗系列首个音乐剧本出炉

    23日,“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格萨尔史诗系列音乐剧雄狮传奇之一《北国伏魔》剧本专家征求意见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标志着格萨尔史诗系列首个音乐剧本出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