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旺旦增讲授西藏非遗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06-11 09: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阿旺旦增讲授西藏非遗

中国西藏网讯 每年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邀请了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西藏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阿旺旦增,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西藏实践”的主题讲座,100多位文化爱好者聆听了此次讲座,对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图为讲座现场

阿旺旦增从西藏非遗保护的现状切入,探究问题和对策,分享现状特色实践的经验,旨在培育全社会的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人人参与,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文化生态和社会风气。

西藏是文化资源大区,包括民间文学、传统歌舞、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藏药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形态多样、弥足珍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朵绚丽奇葩。


图为讲座现场

阿旺旦增说,西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十余年来,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从西藏实际出发,以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为目标,着力在全面普查、名录建设、活态传承和加强管理上下功夫,全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总结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实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果。


图为爱好者聆听讲座并认真记录

讲座结束后,众多文化爱好者不愿离去,纷纷围在阿旺旦增老师的周边,就讲座提到的问题和细节再次请教。阿旺旦增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严密的逻辑,让众多文化爱好者收获满满,不虚此行。

从内地来西藏旅游的张池墨偶然间从朋友那里得知该讲座的消息,一大早就来到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等待讲座的开始,讲座结束后还不愿离去。他说:“这次的讲座,阿旺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作为一名非遗从业者,老师给我点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图为讲座现场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还以布置流动展板、播放宣传片等更贴近群众的方式展示非遗魅力, 让普通人可以更加了解非遗、宣传非遗、发展非遗。


图为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非遗展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文化活化石”之称, 被看作是“民族的情感基因”,也是“我们今天与过去的沟通渠道”。图书馆作为知识的保存者和传播者,让读者们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从而弘扬历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中国西藏网记者/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