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十世班禅:探求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寺庙管理制度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2-02 10: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十世班禅额尔尼·确吉坚赞,一生践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的信念。作为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他一方面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方面积极推动藏传佛教兴利除弊,探求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寺庙管理制度,为使藏传佛教逐步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相协调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办公室。图片翻拍自《十世班禅大师刘隆摄影集》

  “宪法进寺庙”“寺庙民主管理”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该寺为四世班禅之后历代班禅的驻锡地。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嘎·达哇才仁说,1959年6月,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十世班禅大师明确提出了“宪法进寺庙,对寺庙进行民主管理”的方针性意见,之后形成了指导西藏宗教寺庙民主改革的总方针,对推进寺庙民主改革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图为从高处俯瞰扎什伦布寺。摄影:宋佳丽

  “1960年到1961年,十世班禅大师对西藏宗教改革方面提出了五条主张:一是放弃剥削;二是民主管理;三是执行政府法令;四是劳动生产;五是对老弱和专门念经的僧徒的生活由政府包起来。”嘎·达哇才仁说道,“在1960年民主改革以后,扎什伦布寺成立了第一届民主管理委员会,扎什伦布寺民主管理委员会坚持‘宪法进庙、民主管理、尊重特点’的原则,并采取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办法。这个办法对藏传佛教寺庙民主管理和寺庙‘以寺养寺’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961年1月23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会见十世班禅,在讨论西藏工作时,毛泽东主席对十世班禅的这些主张给予了充分肯定,说:“宗教问题上你是行家里手,你提的主张很好,就按你的办。”后来在实践中,十世班禅大师身体力行,坚持实施他所主张的宗教寺庙民主改革的各项原则,为废除宗教寺庙的封建特权,实行民主管理制度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总结一套适应社会主义条件的寺庙管理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寺庙管理如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问题日益突出。嘎·达哇才仁介绍说,“当时,十世班禅大师想进一步推进和实践寺庙的民主管理。1985年,在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时,十世班禅大师参加庆祝活动后,不辞辛苦,先后考察了西藏20多个县,调研了包括寺院现状等内容在内的情况。考察回来后,十世班禅大师口述起草了《关于在扎什伦布寺进行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管理试点的建议要点》初稿,他提出,希望‘试点,集中大家的智慧和集体的经验, 总结一套适应社会主义条件的寺庙管理制度。’”


图为嘎·达哇才仁。摄影:孙健

  1985年11月,经过两个月的修改和完善,十世班禅大师把《关于在扎什伦布寺进行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管理试点的建议要点》上报中央,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看后,认为大师的意见很好,后来在扎什伦布寺开始试点,这便为探索藏传佛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奠定了基础。

  十世班禅大师的《试点总结》

  1987年7月,十世班禅大师再次回到扎什伦布寺。7月15日,大师在主持扎什伦布寺寺庙管理试点工作总结会上,听取了扎寺民管会的工作汇报,并反复讨论试点工作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会后,大师总结得出了“试点工作的方向是对的,成绩是显著的”的结论,并形成了《关于在扎什伦布寺进行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管理试点的总结》。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审查重建班禅东陵扎什南捷的图片。图片翻拍自《西藏文史资料选辑》

  嘎·达哇才仁说,“十世班禅大师在《试点总结》中说,我们的基本目标是:既使全体在寺僧众都能成为政治上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宗教上懂得佛教的基本教义,又有一部分僧人成为有较高深的佛学知识的佛教知识分子。这个目标和要求对现在藏传佛教寺院管理和僧众教育方面依然很重要。”

  “民主改革和改革开放两个时期,十世班禅大师在扎什伦布寺进行寺庙民主管理试点,在依法加强对寺庙和宗教事务的管理,建立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同时,对推动藏传佛教寺庙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方面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

  嘎·达哇才仁强调,“十世班禅大师佛学精深、造诣高广,他经常教育广大僧众爱国爱教,既要虔诚信教,精心钻研佛经,又要热爱祖国,把爱国和爱教统一起来,为人民谋福利。大师已经圆寂30年,他为国为教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十一世班禅:秉承前世大师宏愿 爱国爱教 护国利民

    前世大师一生竭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始终坚定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摄影:陈卫国  我们今天缅怀前世大师,就是要学习他爱国爱教的精神、护国利民的情怀...[详细]
  • 法会颂功德,追思留心间

    图为土多申格副院长带领经师代表和学员代表,虔诚地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扎、佛像、佛塔、佛经。摄影:李元梅  图为土多申格副院长带领经师代表和学员代表,虔诚地向十一世班禅敬献曼扎、佛像、佛塔、佛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