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她在西藏修档案

发布时间:2021-01-13 11:40:00来源: 西藏日报

  档案是对历史的记录,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经过时光磨砺,纸质的档案会经历腐蚀、破损甚至湮灭的过程。为了让珍贵的档案永久保存,档案修复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除了300万卷(册)档案外,还有“补天之手,贯虱之睛,灵慧虚和、心细如发”的档案修复师正在延续时代记忆。修复师就像是急诊部的主刀医生,需要修复的档案如同手术台上的病人,而严谨科学的修复方案是对档案以及历史的尊重。

  【坚持】

  付出耐心和细心

  “档案医生”她一当就是33年

  达珍是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的一名档案工作者,至今已经有33年的档案工作经验。档案是组织或个人在以往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清晰的、确定的、具有完整记录作用的固化信息,从载体来看,有纸质、木质、丝绸、缣帛、笔写、印刷、照片等。


图由 达珍 提供

  毛笔、浆糊、排笔、喷壶、软毛刷、棕刷、镊子、毛巾……一张红色的大漆案子上,整齐摆放着一件件看似普通的修复工具,达珍开始了日复一日的修复工作。她拿着毛巾、喷壶、镊子,给脆化的档案加湿,用浆糊粘上藏纸加固,用镊子小心翼翼地修补档案上的破洞。从修复建档、除尘去污、配纸、展平、修复、撤潮、排湿、上墙、下墙、修边、填写工作单、入库……每一步,都需付出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多年从事档案修复工作,到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对达珍来说,答案是“有耐心、坐得住”。“手工修复档案,基本源于传统的书画装裱技艺。通俗地说,我们这儿就更像是一所‘档案’医院,修复师则是给受损档案看病的医生。不论是档案或是古籍,文献修复工作都是一个对技术要求很高的精细活儿。”达珍如是说。

  【学艺】

  西藏档案修复“启蒙者”

  成功修复重点文物《茶兰图》

  时间回溯到1989年,刚参工不久的达珍与其他四名同事被外派到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及上海档案馆等单位学习档案修复技术。经过勤学苦练,五人掌握了档案修复基本操作。中央档案馆档案修复师史凤莲、刘小敏以她们精湛的档案修复技术以及对这份职业的崇高追求,给年轻的达珍心底立下了标杆。


图由 达珍 提供

  1990年初,达珍和其他四位女同事回到西藏,迅速投入到档案修复工作中,修复技艺在实践中不断精进。“在修复工作中,我觉得最难的是遇到破损特别严重的档案,有的甚至都成了砖块档案,这种情况就很难下手。”但是,在反反复复的尝试中,达珍终于攻克了这道难关。自此,达珍与另外四位女同事正式开启西藏档案修复工作。同时,她们也成为西藏档案修复的“启蒙者”。

  达珍参工至今已修复上万件历史档案,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幅由慈禧太后亲绘的《茶兰图》。当时,这幅字画面临着中间断裂、霉变板结等病害。在达珍与另外两位同事的合作下,仅仅用时一天,就修复了这些病变,使这幅精美绝伦的《茶兰图》再次焕发光彩。后来,在达珍的不断努力下,一幅幅珍贵的明清字画重获新生……

  对症开“良药” 纯手工修复至少十多道工序

  【修复】

  明人周嘉胄《装潢志》云:“不遇良工,宁存故物。”三十多年来,达珍在档案修复工作中,循物理,秉良工,使濒临消亡的历史档案的生命周期得以延续。达珍说,在西藏最常见的档案破损是边缘缺损、带鼠尿、鼠咬、霉烂、断裂,也有个别虫蛀现象发生。

  受损档案拿过来后,首先要做清洁除尘。每卷档案“病情”不同,修复师会开出不同“药方”。一般来说,档案修复前要讨论修复方案,准备修复材料。为使修复纸张与原档相近,需反复试验不同纸张组合的厚度、强度,最终搭配出原有效果。

  有时候,达珍也会面对原档残破、碎片较多,存在酸化、絮化现象,造成拼对和揭旧工作的困难,需要正面拼对字迹后,再翻转至反面揭旧、修补,托纸加固后对正面再次检查。“纯手工修复一页档案,一般会经历至少十多道工序,很考验手头功夫。”达珍说。稍简单的档案,一天能修复2到3件;相对复杂的档案,要花一天甚至几天时间来修复。

  【期望】

  定格历史瞬间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一行

  2020年12月27日,2020年度“西藏工匠”命名发布仪式在拉萨举行,达珍荣膺2020年度“西藏工匠”荣誉称号。

  档案工作沉默如山,她耐得住长久寂寞,守住了古籍繁华,使之成为手手相递的炬火。历史档案和纸质文物在她手上零破损、零丢失、零污染、零涂改。她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档案医生”,三十年来,她累计修补上万卷档案,执着的特性,坚定了她孤独的背影。她是西藏历史档案手工修复高级工,她就是2020年度“西藏工匠”达珍。

  回首职业生涯,达珍熟练掌握了历史档案修复、古籍修复、字画装裱及唐卡装裱等传统技艺。“档案修复看似神秘,实则很平凡。平凡的每一天,也是档案重获新生的一天。我热爱这份工作,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加入到这一行业中,让档案这一历史的凭证,定格过往历史长河奔腾的每一个瞬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