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专家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廉湘民: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廉湘民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姚浩然

  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研究员廉湘民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是重要的里程碑。”

  召开在承前启后的节点

  廉湘民认为,作为民族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研究并准确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首先要从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理解其重要性。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从国内来说,中国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了关键节点上。今年,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14亿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信心,决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领导下走好未来的路。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节点上,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民族工作重要的里程碑

  廉湘民表示,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由多个民族组成的,但是能够成功找到具有自己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国家极为有限。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是党的百年历程中,在民族工作中取得的最大成就,也是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结果。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新时代的民族工作作出认真分析,全面部署,创新性地作出重大决策,对推动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民族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

  廉湘民对此谈了体会。他说:“我们之所以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根本原因正是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这条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民族工作取得了新的光辉成就。”

  以脱贫攻坚为例,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民族地区累计减贫3000多万人,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特别是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如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只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同心同德、凝心聚力,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