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新时代西藏高质量发展:永续与共享

发布时间:2022-08-29 08: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6日,以“新时代西藏高质量发展:永续与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西藏智库国际论坛暨2022中国藏学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主持,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智库处相关负责人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信息情报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等出席开幕式。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茜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茜

  王延中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在特殊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召开,涉及诸多重大国际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做好西藏工作,首要任务是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加强与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可持续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央和全国希望西藏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能够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坚持所有的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

  围绕本次论坛主题,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四川民族学院等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波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国的40多位专家学者,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了学术交流。


图为学者在线上发言 摄影:王茜


图为国外学者在线上发言 摄影:王茜

  论坛上观点精彩纷呈、气氛热烈,与会学者在研究中展现了共同性和差异性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实和历史相结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不同学科视角、研究方法相交叉的特点。交流话题涉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与政治文明建设方面西藏的成功实践,西藏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及遇到的挑战和机遇,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与文化变迁,以及在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中,中国经验为各国探索发展道路提供借鉴等。参会专家学者们通过翔实的调研数据与生动的案例分析,围绕依法治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治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相得益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治理好西藏、民主人权与主观幸福感——从中国崛起的角度看问题等相关议题作精彩发言,既有学理上的探讨,也有政策层面的讨论和基于实际案例的分析研究。


图为线上参会学者对论坛闭幕表示祝贺 摄影:王茜

  论坛闭幕式由徐文华主持。丁赛作大会总结发言时表示,与会专家的发言和交流非常具有启发性,有助于大家加深对新时代西藏高质量发展的理解,希望在未来持续开展对话和交流。

  据悉,2017年以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智库国际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首届论坛以“共享与发展”为主题,第二届论坛以“传统与变迁”为主题,第三届论坛以“合作与发展”为主题,第四届论坛以“风险与合作”为主题,第五届论坛以“和平与发展”主题,本次论坛以“永续与共享”为主题,回应全球气候变化条件下,西藏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民生、文化、公共参与、政治民主和政策支持问题,以及相关的国际经验,旨在在争鸣中取得共识,在共识中凝聚团结的力量,为中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巫姗燕)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