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18个版本的藏医巨著《四部医典》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12-27 15:2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藏医药大学了解到,《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61卷-70卷)正式出版。该套丛书由以多吉卓嘎为主要负责人的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药与天文历算古籍文献整理中心课题组收集整理了18个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四部医典》,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多吉卓嘎介绍,整理出版该套丛书难度最大的是资料的收集工作,经过长期积累,课题组从全国各地收集到了扎唐版、八邦版、觉热版、龙珠版、宗嘎版、拉卜楞版、岗布版等18个不同版本的《四部医典》,大部分为完整版本。其中,八邦版为手写、彩色版,注释最完整;龙珠版为珍稀的完整版;宗嘎版(彩色)和觉热版虽不完整,但属较为罕见的版本。

  多吉卓嘎说,已出版发行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卷-60卷)中还有手写版、北京版、蒙古版等三个不同版的《四部医典》。我们将最大限度收集到的21个版本的《四部医典》全部已出版,希望能为广大藏医药界的专家学者提供研究帮助。根据项目规划,《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71-80卷)收集整理校对工作已基本完成,未来计划在出版资金允许情况下将出版至100卷。

  据了解,《四部医典》形成于公元8世纪,由著名藏医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著,共四部156章,是集藏医药医疗实践和理论精华于一体的经典著作,是藏医药学界地位最高、最为系统的医书,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国家级名录》《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整理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先后出版发行60卷。2014年6月,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卷-30卷),2021年1月,出版至60卷,涉及藏医历史、基础理论、药物药理、临床经验、制剂炮制、天文历算等内容,共收录古籍1588种、96446页、4900多万字。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