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藏学

2023年度拉颇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18 10:26:00来源: 西藏商报

  拉颇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是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的《西藏考古工作规划(2021-2035年)》重点项目之一,遗址位于林芝市波密县倾多镇巴康村巴妥卡组,地处波得藏布左岸二级阶地后缘,海拔约2800米。

  2011年10月,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了试掘,对采集的泥炭标本碳十四测年显示其年代为距今约4700年前后。2021年10月至11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波密县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拉颇遗址抢救性发掘工作,发现有墓葬、灰坑、疑似房址、柱洞等遗迹,出土有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

  为更好地了解拉颇遗址的文化面貌,进一步探明建筑遗存的布局、结构、特点,2023年,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联合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申领了考古发掘执照,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获得了200平方米发掘面积。

  联合考古队负责人由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赤列次仁担任,共计12人组成,于5月4日从各地出发,5月6日顺利抵达拉颇遗址所在的波密县倾多镇。在林芝市文物局与波密县文化旅游局的协助支持下,联合考古工作队现已完成发掘物资准备、生活驻地安排、考古工作区域的青苗补偿协调、发掘探方保护等前期准备工作,并根据考古发掘工地规范相关要求,在考古工地立了考古标识牌、文物安全责任牌、挂了横幅等。

  目前,2023年度拉颇遗址考古发掘前期准备全面就绪,田野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本年度考古发掘布方位置按照遗迹走向布设,目前布设共5个发掘探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