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市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已救助340只动物

发布时间:2021-08-12 10:33:00来源: 西藏商报


文/记者 次吉 图/记者 阿旺尼玛

  西藏拉萨市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位于曲水县动物园内,是拉萨市首家野生动物救护站,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救护站总占地2400平方米,建有诊疗室、观察室、动物笼舍等场所,成立至今,对因伤病等原因离开栖息地的动物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动物340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79只、非国家级保护动物19只。

  24小时守护精心饲养

  “喝奶啦,快过来。”8月10日早上9点,兽医扎西德吉拿着冲泡好的奶粉,来到一个月前救助的小雪豹房间。她一边走,一边嘴里呼唤着,像是呼唤孩子吃饭一样,言语间充满慈爱。

  每天早上9点至次日凌晨4点,扎西德吉要给小雪豹喂食6次。“这只小雪豹在这里住了快一个月了,刚来时三天没有吃饭,也没有排便,肚子又胀又硬。我就一直守着它、照顾它,现在好多了,变得特别活泼。”扎西德吉说。

  今年26岁的扎西德吉自小就很喜欢动物,大学学的也是畜牧兽医专业,在曲水动物园工作两年,已成功饲养了三只小老虎和一只小雪豹。“每年都会有需要人工饲养的小动物,我压力很大,特别担心它们出问题。”扎西德吉说。

  观察呼吸、粪便、体温,扎西德吉守护在需要人工饲养的小动物身边,随时查看它们的情况,而它们在扎西德吉的精心饲养下,茁壮成长。“次仁卓玛、次仁丹丹、次仁豆豆、次仁木兰,我给所有自己饲养的小动物取名叫次仁(藏语长寿的意思),只愿它们能健康成长。”扎西德吉说。

  具备较完善的救助条件

  拉萨市曲水县野生动物救护站位于曲水动物园内,是拉萨市首家野生动物救护站,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救护站总占地2400平方米,建有诊疗室、观察室、动物笼舍等场所,目前救护站有工作人员20余名,2名兽医。

  救护站成立以来,动物园外聘了专业的兽医,并时常邀请专家团队交流沟通,且与内地多家动物园合作,对救助工作进行长期指导。同时,为饲养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与学习,提高饲养员的业务能力。

  “医务室储备了常用的医疗药品并购买了专业的医疗检测设备,提升了动物救助的医资水平,现在园区医疗条件较成熟,具备较完善的救助条件。我们还为动物提供最优质的食物,增加喂养动物的圈舍及参观馆,并添置了暖风机和加湿器等设备,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动物的生存环境。”曲水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救护站在很大程度上对曲水县及拉萨市周边各县(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及便利,并很好地辐射了其他市(地),促进了拉萨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更加专业化、全面化,给面临生存危机和生命危险的野生动物提供了绝佳的栖息环境和治疗场所。

  目前共救助动物340只

  记者了解到,救护站成立至今,对因伤病等原因离开栖息地的动物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共救助动物340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2只,有金雕、雪豹、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绿孔雀、麝、黑颈鹤、梅花鹿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79只,有猕猴、狼、苏门羚、原麝、秃鹫、马鹿、黑熊、苍鹰等;非国家级保护动物19只,有鳄龟、野生水禽、赤麻鸭等。

  在救助过程中曲水动物园的动物种类也逐步增加,极大地丰富了动物园的动物种类。动物园还利用园区设施设备,开展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教育、保护等工作,提高全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园区按照动物种群进行规划,优化了动物种群管理,也给广大市民群众传递了保护野生动物理念。”该负责人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