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二高老师内地取经 悟道教学研内涵发展

罗宗勇 发布时间:2018-01-09 09: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了迎接西藏2019年新高考制度改革,加强林芝二高教研教学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推动林芝二高教师的内涵式发展,由林芝二高“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牵线搭桥,从12月23日至12月31日,在林芝二高党总支书记宋发江和教学副校长徐尤军的带领下,林芝二高教学教研团队一行20位教师赴北京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天津南开大学附中、天津大学附中等四所援藏学校考察学习,并参观了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及其校史馆,感悟很多。

在考察学习过程中,林芝二高的教师团队深入到这四所援藏学校,通过看环境、聆听领导汇报、质疑问询、个人思考、小组讨论、团队交流等方式学习。每位参与者都深刻感受到这四所学校的丰厚文化底蕴、办学特色、办学品位,其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和独特的办学模式让人耳目一新,感受颇深。

让核心素养在学校教育中落地生根

为了从整体上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变革,四所援藏学校非常注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核心素养建设。主要体现为通过课程建设落实核心素养。

四所援藏学校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作为课程设计的依据和出发点,在“关注每一个学生”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以“聚焦核心素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课程理念,以“国家课程校本化改造、校本课程精品化设计、拓展课程系列化开展”为课程策略,实现了“做最好的自己”的发展愿景。如:清华附中语文组以教研为先导,举全组之力,对高中语文教材进行了整合;为畅游国学经典,浇灌心灵之花,清华附中语文组以班级为单位,注重传统文化学习,筹建读书汇报会活动;以国家课程为基础,清华附中开展“知行”统一的游学,综合性课堂开发的有板有眼、有模有样、有声有色;清华附中语文组的每位教师开发自己的校本,开辟了属于自己的“自留地”。如邹明老师的《论语新解》即将出版发行;四所援藏学校都在开发拓展性课程,翻转课堂,都注重培养学生的志趣,张扬学生的个性,丰富和提升学生的素养。

通过教研实践落实核心素养

“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学、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天大附中,以课题研究课为载体,促进科研与教学的有效结合。例如:天津南开区教育教学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初中数学中差异教学》、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历史教学,培养学生口头语言表达能力的实践研究》。

北师大附中依据学校教学改革方向和教学重点工作,确定教研组教研主题和实施步骤。

通过队伍建设落实核心素养

清华附中教科研工作机构设置:隶属于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主管领导为教学副校长;下设教科研主任一名,全职干事一名。在教科研中,努力激发教师团队的积极性。主要体现在:科研的意识。周期性的科研活动、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科研的方法。聘请专家进行专项指导,提升教师科研过程的科学性和严谨性;科研的热情。和职称评定、启迪奖挂钩,校内基金项目有基金支持,资助教师出书,论文获奖有奖金。

通过生涯规划落实核心素养

通过考察学习,我们注意到,四所援藏学校都非常注重学生的生涯教育。那什么是生涯教育呢?生涯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如何做出选择,如何确立人生目标,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生涯规划,是连接现实和理想的桥梁。

《天大附中生涯教育实践初探》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他们在实践中总结出了“生涯三问”,即“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我如何到那里去?”围绕“生涯三问”在教育实践中形成了生涯发展教育理念,即“认识自我”“认识外部世界”“有效的决策行动”。生涯教育,是让学生找到自己,做好自己,是培养学生的选择能力。在未来的高考制度改革中,生涯规划为学生“3+3”选课走班提供了现实性的指导意义。

南开大学附中以心理辅导为基础、以生涯指导为切入点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他们不仅立足学情,也将南开情怀融入其中,促使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培养个体人文底蕴、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核心素养。

新高考改革在路上 相信努力就有方向

天大附中林峥老师在《天津大学附属中学高考改革相关工作》中对“选课走班”、“入轨教育”、“信息化”、“生涯规划”、“课程建设”、“班级管理”、“课堂教学”、“监控评价”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内容详尽;同时,又对“尚存问题”进行了讲析,如教务、考务管理工作面临巨大压力;集中教研时间无法保障;班级管理无序性等,这些困难需要全方位努力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办法总比问题多,相信努力就有方向,我们拭目以待。

丰厚的文化底蕴令人震撼

北师大附中的钱学森纪念馆,分五个展室,包括“中华之光”、“海外赤子”、“人生基石”、“科学巨人”四大部分。全面回顾了钱老传奇的一生:创新的科学家态度、严谨的工程师作风、谦逊的长者姿态、坚定的爱国者风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外,还有南开附中的周恩来纪念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百年校史,名人辈出,令人震撼。

回想这几天的考察学习,有援藏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路相随,林芝二高教师团队考察了,聆听了,思考了,碰撞了,感悟了,心动了,林芝二高教师团队收获满满。

在清华附中学习过程中,林芝二高教师团队认真学习了清华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独到的办学思想、全新的精细化管理。重点学习了该校核心素养的落实工作、“走班”教学构想、论文年会制度、“小鬼当家”的班级管理模式等工作内容。在考察学习中,林芝二高教师团队还同清华附中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与探讨。在清华附中老师们的指点下,大家意识到:教师要与时俱进,直面新的教育技术的挑战,在改革创新上走在前沿,开辟自己的“自由地”,让教学在教研中沉淀,让课堂魅力生长。

在北师大附中学习的过程中,我校老师认真学习了教学、教科研管理及成果、“走班”教学探索、核心素养教育及生涯规划等特色教育理念。在考察学习中,林芝二高教师团队同北师大附中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与探讨,大家神情满含积极、热情、快乐、专注,甚至洋溢着浓浓的幸福感。

在北师大附中,林芝二高教师团队还参观了该校的“三味书屋”“钱学森纪念馆”,讲解老师精彩的讲述、激情的投入,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深的感染和打动了林芝二高的老师们。在北师大附中的学习与交流中,我们的教师团队不停的用手机记录下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京师悟道紧张而忙碌 但充实并快乐

在南开大学附中的学习过程中,林芝二高教师认真学习了该校在以周恩来总理为人生楷模的人生规划教育为主轴的理念下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及办学品位,重点学习了德育工作中的“楷模教育”及“生涯教育”、构建适合核心素养发展的课程体系——“一轴两翼”的特色发展模式、众教平台尝试愿景等特色教育。

在天津大学附中的学习过程中,林芝二高教师团队本着学习、思考、交流、分享、成长的学习理念,重点学习了该校的高考改革的准备工作,尤其是“3+3”的高考改革模式、“走班”教学的实践探索及课程设置原则,以及在素质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模式。

考察学习过程中,林芝二高教师团队同四所援藏学校的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与探讨。援藏学校先进的办学模式、独特的办学理念、精细化的管理、精简的高效课堂,让林芝二高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不断用手机和笔记录下了一个个亮点。大家也纷纷表示:一定要将清华附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传递到林芝二高,在教育教学及教科研的路上,博采众长,勤于反思,在学习中成长,在反思中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这次考察学习的感悟与后期的实践行动,将会指导林芝二高的教师们尽快适应高考改革的新形势,结合林芝二高的实际改进教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快林芝二高的内涵式发展步伐。(中国西藏网 图、文/罗宗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