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已有8位乡村校长成功报名

发布时间:2018-05-16 14:25:00来源: 西藏商报

丁会议(左二)在给孩子们发奖状。

2018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申报进入倒计时阶段(5月20日截止),记者从马云公益基金会获悉,截至5月14日12点,西藏已有33人成功报名马云乡村教师奖,另外有来自昂仁县、墨脱县、江达县等地的8位乡村校长成功报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最后几天时间,有意报名的乡村教师和校长们要抓紧了。记者 刘欢 图由丁会议提供

往届获奖教师:最大的收获是责任和担当

为树立乡村教师阳光活力的榜样典范,弘扬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给予每人总计10万元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马云公益基金会相信,活跃的优秀教师是乡村教育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有着从事乡村教育的热情和愿意奉献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在教育教学上追求创新,能够运用教育智慧解决教育问题;热爱儿童,尊重儿童,带给乡村儿童以阳光和温暖。也正如基金会期望的一样,这些获奖的老师们耕耘在乡村教育一线,继续传递着积极的正向影响力。

2016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方杰介绍:“在我有幸获奖之后,对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生活在不经意间也发生了变化。拿到奖金之后,我带着家人去了一趟海南。因为母亲从未坐过飞机,也没去过其他省会城市。2016年我还开通了支付宝‘壹基金儿童月捐’服务,虽然每月捐赠的数目微小,但只想以自己的方式为贫困儿童献出一份微薄的爱心。”除了物质生活的改善,方杰还获得了更多专业发展的机会。2017年他被任命为日喀则市昂仁县措迈乡小学副校长,还参加了日喀则骨干教师赴山东的培训。“身上担子重了,也更能够切实感受到与同行教师相比之下的差距,激励着我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技能。”方杰说。“在参加马云公益基金会组织的培训期间,有幸参观了杭州师范大学,听名师讲课和同行前辈交流互动让我受益匪浅。最大的收获还是学到了一种更大、更深、更广的责任,一种寄予乡村教育蓬勃发展的期望和发展乡村教育的担当。”

已报名乡村校长:想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更好的条件

除了教师,在乡村教育中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乡村校长。校长的教育情怀与教育思想决定学校的教育文化,校长的管理能力决定学校的教学成效,校长的领导力决定学校的氛围和活力。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4日正式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给予每人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今年西藏首次参加“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目前已有8位校长成功报名,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小学校长丁会议就是其中之一。

2005年,丁会议从拉萨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墨脱县帮辛乡中心小学工作,当时的他甚至没有听过墨脱这个地方,没想到在那里一待就是十几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当走在大街上,学生微笑着向我说‘老师好!’时,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每当听说我曾经的某个学生考上大学时,那种开心无以言表;每当我代表学校站在领奖台上时,那也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丁会议说。

一转眼,丁会议在达木乡小学度过了11个春秋。如今的墨脱,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展一日千里,信息通畅,交通便利。从林芝市到墨脱县,仅需要七八个小时,也无需害怕蚂蟥,不需担心塌方、泥石流,更让你赏尽无限的秘境风光。“如今的达木乡小学和帮辛乡小学也是今非昔比,简直是翻天覆地。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入学率和巩固率可达100%,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学校发展逐步规范化、科学化。但也存在许多亟待改善的问题。”丁会议说,“我校目前有教师25名,学生177名,其中小学部分有137名,另下辖2个幼儿园,有学生40名。由于本地籍教师较少,所以教师流动较大,教师外出培训的机会也不多,学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学校的孩子们都很聪明、也能吃苦。提高自己,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学条件就是我报名‘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初衷。”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人资市场 今天有场招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拉萨市党委、政府新形势下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完 善的就业服务体系。[详细]
  • 西藏已有32人报名马云乡村教师奖

    5月4日,19:00-20:00,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携三位项目小伙伴郑菲、葛上卿和张文斐,以网络宣讲会的形式,为乡村教师、校长和临近毕业的师范生全面解读“马云乡村教育计划”。[详细]
  • 2018届“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今起申报

    自2016年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启动以来,本报作为我区唯一合作媒体,已经为马云公益基金会推荐了许多西藏优秀的乡村教师,两年间已有11名教师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每人给予10万元的资助以及三年专业发展机会。[详细]
  • 马云:孩子玩游戏要有节制、有控制

    1月22日上午,马云和100位乡村教师一起“重回课堂”,从诗词、音乐、美术和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