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以教育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国起 发布时间:2018-05-22 09: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国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的重点工作。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

教育是脱贫的长久之策。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一直将教育脱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2017年,投入5.34亿元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并从去年开始,每年出资1000万元实施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夯实了基础。

作为主管教育的核心部门,日喀则市教育局也立足职责,发挥优势,将驻村工作与教育扶贫紧密结合,扎实开展工作。

今年年初,日喀则教育局驻朗孜、哲宗、同色村的驻村队员们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优势,利用寒假假期在各村开办了寒假补习班,各村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的孩子们都可以参加。

朗孜、同色村驻村队长次仁扎西(左)、顿珠次仁(右)辅导孩子们学习

哲宗村的孩子们在驻村队员的辅导下快乐认真学习

1月份,正是西藏最冷的时候,在寒冷的冬季辅导孩子们学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好西藏冬日的阳光在中午的时候是暖和的,工作队就利用中午光照充足、比较暖和的时间,将学生们集中到各村村委大院进行辅导学习活动。

朗孜、同色村的驻村队员辅导孩子们学习

哲宗村的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

辅导过程中驻村队员们发现,孩子们学习热情很高,非常好学,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于是,队员们也积极各展所长,承担了不同的教学任务。例如,同色驻村队员次仁德嘎对藏语言文学有所研究,她就承担教孩子们藏语文的任务;驻村队长顿珠次仁擅长数学,就让他负责教初中的孩子们学数学。

不仅有“软件”,驻村队员们还努力为来参加补习的学生们提供硬件保障。如驻朗孜村工作队就与有关部门协调,为村里的孩子们捐助了崭新的课桌椅,以及一些益智玩具和运动器具。驻同色村工作队通过与市级幼儿园联系,为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提供了幼儿睡床以及一些幼儿玩具。各驻村点的队员有时甚至会自讨腰包,给孩子们买学习文具。

驻村队员为孩子们发放文具等学习用品

辅导过程中,驻村队员们常采用“一对一”的方式。他们会认真耐心地解答孩子们的提问,并针对每个孩子学习当中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课后,队员们也会布置课外作业,让孩子们注意认真复习。

朗孜村驻村队长次仁扎西带领孩子们开展课间活动

哲宗村驻村队长强巴扎西带领大家检查亚木乡小学教学设施

课间时,驻村队员还会带领孩子们一起活动。跳绳、老鹰捉小鸡、教孩子们唱励志儿歌等。驻哲宗村的工作队员们还组织村里的孩子们穿上藏式服装,唱起藏语歌、跳起藏舞,补习班的大院里常常笑声歌声一片。

孩子们在认真学习

寒假补习班的开办,极大地带动了各村学生的学习热情。寒假虽然仅有35天,但是自从第一次辅导班过后,村里的孩子们大多都自觉地在每天上午11点来到村委大院,等待老师辅导功课。天气太冷的时候,驻村队员们会安排孩子们到村委会议室里学习,并让孩子们喝上一杯暖暖的藏甜茶。在寒冷的冬日里,增添了一股让人难忘的暖意,也浸润了人的心扉。

驻村队员为教育三个点在校学生协调来的学习字典词典

辅导班的开办也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村民们都说“辅导班开得好”。他们用藏语向队员们问好,通过献哈达、跳舞的方式表示感谢。

驻村队长次仁扎西向孩子们发放学习用品

除了开办寒假补习班,驻村工作队还为各驻村点的学生争取到了价值近2万元的《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等学习用品,并分赴昂仁县中学、亚木乡中心小学等,亲手送到孩子们手上。

此外,驻村队员们也会不定期去各学校作调研,查找乡小学在推进均衡教育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了解孩子们学习的情况,真正让教育扶贫这一根本大计落到实处。

驻村队员们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点滴留影

教育扶贫的可贵之处在于,通过思想观念的改变,达到精神脱贫,以精神脱贫促进物质脱贫。日喀则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以不同的形式践行着教育扶贫的使命、履行着服务群众、为人民服务的驻村使命。(本文作者系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教育局驻昂仁县亚木乡同色村工作队副队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周国起)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董昆红向村民讲解教育扶贫的思想

日喀则市教育局局长索旺调研教育扶贫工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