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54人成功申报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

刘欢 发布时间:2018-05-24 08:37: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20日24时,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据马云公益基金会消息,申报的两个月期间,共收到有效申报材料3853份,其中马云乡村教师计划1892份,马云乡村校长计划221份。

今年西藏共有40人成功申报马云乡村教师奖,14人成功申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申报结束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开展筛选工作,并于6月底公布入围名单。

马云乡村教师奖:

入围名单确定后 先进行初评

为助力教育脱贫,更加专业、高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面向全国83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及浙江省接受申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的申报材料显示,有623个贫困县的乡村教师参与了申报,贫困县域覆盖率达74%;申报者来自全国23省、市、自治区,贫困县省份覆盖达100%。

据了解,申报结束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将开展筛选工作,并于6月底公布入围名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省入围教师人数将根据该省申报人数、贫困县数量和申报质量确定,并由各省、市、自治区的合作媒体对申报者进行初筛、打分,确定最终300名入围教师名单。西藏成功申报马云乡村教师奖的40位老师,将由本报进行初筛、打分,在综合马云乡村教师奖项目人员打分和专业志愿者打分之后,于6月15日确定入围人数,6月20日确定入围教师名单。

“入围名单确定后,我们还会进行初评,选出180名提名者再进行现场终评。”马云乡村教师奖负责人说,终评选出的100名获奖教师将给予持续三年总计每人10万元的现金资助与专业发展机会。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九成申报者为男性 正在初筛

据马云公益基金会透露,由于采用机构推荐制,共有312人被推荐申报了2018“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其中有效申报为221人,男性占90%。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校长计划申报覆盖了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69个贫困县。贫困县覆盖达19%。

申报数据显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为69.7%,高级及以上职称有114人,近一半参与申报的校长来自中心校,其他来自村小、初中和教学点等。申报者所在学校的教师数量平均55人、学生数量平均733人,学校与县城距离平均40.97公里。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为寻找并助力有领导力的乡村教育家,每年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为他们每人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30万元用于获奖校长所在的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目前,2018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也已进入初筛阶段,项目组委会将于7月底前进行候选人信息核实,经网络公示后,确定入围校长名单。

马云乡村教师奖初筛评审标准

教育情怀

(拥有教育情怀,有从事乡村教育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分数占比35%)

1、材料描述心态是积极阳光的,愿意留在乡村一线;

2、教师类型、距离乡镇和县城的距离、教师人数、学生人数;

3、教师职务、教师代课数量、代课类型、代课时长;

4、认真自我总结并填写材料,而非复制粘贴;

5、在艰苦的环境下仍能苦中作乐,从中感受到幸福。

教育智慧

(具有教育智慧,创造性的开展适宜乡村儿童成长的教育实践,分数占比35%)

1、即使存在教育不足,但持续自我反思和提升;

2、因地制宜、创新性地给孩子们开展教育;

3、真心与孩子们相处和交流,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明白什么样的教育是孩子们真正需要的(而不是万能句);

4、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案例,而不是讲大教育观点和理论;

影响力

(具有积极影响,对乡村儿童、教师、家长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正向引领作用,分数占比30%)

1、对孩子起到榜样作用,影响身边同事,家校关系密切等;

2、是“楷模”而并非是“红人”;

3、获了很多奖,但有可能老师走仕途;

4、拉了很多赞助、捐赠,但是老师还是以教育上课为本。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