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山村里的一场藏文书法比赛

梁梅 发布时间:2018-10-23 08:43:00来源: 拉萨晚报

三天前,正赶上村里的孩子们“放大周”(上课十天放假四天),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措麦村村委会将举办第二次藏文书法比赛的通知传达到了各家各户,双联户长格桑喊着各家户主的名字说道:“阿佳德央,还有米玛,让你家的孩子加紧练习,过两天去参加藏文书法比赛啊!”

参加藏文书法比赛,村民们已有了经验,因为习字本是家里会写字的人日常生活中的习惯。不久前,当村里举办第一次藏文书法比赛时,村里的男女老幼纷纷来到村委会报名。“一听说只让孩子参加,他们连刚刚学会握笔的小娃娃都要给报上。短短几天内,几乎全村的孩子都报了名。”负责教授藏文书法的老师拉巴次仁对此感到很意外也很惊喜。“我们这里教习藏文书法的对象都是孩子,没想到两年多来,挖掘了不少写得很好的村民,也带动了不少村民参与。第一次比赛甚至还有七十多岁的老人现场书写。别看岁数大,可老人握毛笔稳稳当当,写的字也漂亮。”

21日一大早,措麦村村委会农家书屋的厅堂里挤满了孩子,村民们有摆桌子的,有安排孩子入座的,有说有笑地参与其中。比赛现场,没有仪式,也没有鲜花,有的是孩子们摩拳擦掌的信心和村民们跃跃欲试的激情。

“孩子们要认真写,别忘了写上名字,书写内容就写我们的家乡,半个小时交上来。”拉巴次仁一边分发书写纸一边向大家讲解着比赛规则。

孩子们纷纷摊开书写纸,一笔一划地写起来。7岁的小索央虽然迟到了,但她在妈妈曲珍的帮助下迅速开笔。记者发现,她用的书写纸妈妈专门给画了书写线,写字用的笔也是从妈妈编制的笔袋中掏出,再看她写起字来一点都不慢也不差,一问才知,原来索央的爸爸就是村里公认的藏文书法能人。索央习字一年半来,只上了小学一年级的妈妈也跟着一起练习,从此一家人就养成了晚上一起练习藏文书法的习惯。“不上学了就撂下了,没想到,因为孩子又拾起来了。”听了曲珍的话,大家都笑了起来。

孩子们认真地书写着,现场的村民们也没有闲着,先是安静地站在一旁观摩,待孩子们书写近半时,已有村民开始挨个观看评判了。距离村委会不远的家具厂的工人们也来了。顿珠找了纸笔,提笔就来,笔划遒劲,运笔也十分流畅。“我就喜欢写字,藏文书法是我们村的老传统,不能丢。”顿珠说道。

三年级的格桑拉姆最先完成。她用藏汉两种文字写下:“我的家乡,我生在一个很美丽的地方,这个地方四周都是由大山环绕,这里的环境美得像仙境,这里的人们亲切又热情,这里的环境又好,有最好的传统习俗。我喜欢这个地方,因为我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它让我懂得尊敬大自然的每个地方。”而小洛桑写下的是对家乡的祝福:“我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孩子们追求尽善尽美,写错了一个字就要换一张纸书写,比赛也因此延时,但在场的所有人都热情高涨,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村委会里飘满了笑声和墨香,直到中午1时许,比赛才结束。村民们谁也舍不得离开,意犹未尽。

农牧为养生,笔墨以娱情。在措麦村何以形成如此浓厚的文化氛围?第一书记旦增给出了答案:农村要发展,文化科技要先行,文化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文化强村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满足农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的重要手段。

在措麦村,人们逐渐将藏文书法与生活融为一体,种地、放牧是为了生活,研习藏文书法是怡情、养心 ,也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着文化,改变着村风村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