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为青年创业者打开梦想大门的“金钥匙”

靳敏 孙靖宇 发布时间:2019-05-05 09:36: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大学生创业者在现场了解VR技术。 记者 孙靖宇摄

  在西藏拉萨市次角林沟彭布山脚下,矗立着一座年轻的基地——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它与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隔河相望。该基地依托西藏深厚独特的传统文化底蕴,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将民族建筑、民族音乐、民族歌舞、民族服饰、生活风俗、民间故事进行了全面集中展示,是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鲜活的博物馆。现在,她正以年轻的姿态、以特色文化和优惠政策吸引着企业入驻。这里既是西藏文化的荟萃和浓缩,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中的璀璨明珠。

  记者来到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看到,在红花绿树丛中,一栋栋孵化器鳞次栉比,一个个充电桩整齐排列,犹如一个环境优美的巨型花园。在这里聚集着一批思想开放的创客群体,他们在这里创建了VR科技、文化传媒、颂钵音乐疗吧、餐吧、画院等各中小型企业,在自己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他们积极响应“双创”政策,携手企业走进校园,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现场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及各种创业项目路演与交流机会,让创业者带动就业大学生。

  穿针引线,创业者带动就业大学生

  今年以来,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以“创客、创业、创意、创新”为主题,携手企业走进校园,从大学生创业创新难题出发,以提供最实用、最全面的创业服务作为立足点,促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创新、思维创新等实际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鼓励和认可。“企业进校园是推进‘双创’工作的一大有效举措,建立中小微企业人才精准服务平台是‘双创’工作中校企联合的新开端,真正做到社会和企业积极回应大学生创业创新的需求、在推动校园‘双创’工作中勇于创新。”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负责人秦香说道,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分批邀请了全区各高校的大学生来基地参观,并着重向大学生们介绍了他们是如何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支持和服务,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学生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广阔舞台。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罗培是参观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的学生之一,他在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其中一家入驻企业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罗培在这里体验了VR(虚拟现实)技术——在山坡上骑自行车,体验后的他惊叹道:“太神奇了,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就感觉自己真的迎着风在山坡上骑着自行车。”

  记者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用手机扫描了该公司宣传画册上的二维码,体验观看了VR虚拟小镇和VR演示讲解视频,在虚拟小镇的观看中,记者在手机上用手指调转方向,可以全方位、三百六十度观看虚拟小镇里面的城门、酒馆、居民区等。现场工作人员表示,VR即虚拟现实,是一种在计算机中重构或创造三维现实,并通过交互设备让观者沉浸其中的数字技术,目前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倾斜摄影自助建模、激光扫描建模、人工建模等多种技术手段在计算机中还原现实场景,所有数字化的对象例如文物、寺庙、博物馆等精度高,并且制作周期短。同时,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交互系统可以让观者沉浸式地体验重构的现实世界。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文物保护、数字化博物馆、旅游宣传、教育创新等领域大展手脚。

  亲身体验,萌生创业梦

  穿过西藏微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走进颂钵音乐疗吧,见到了颂钵疗愈传承人、独立音乐人、雅素声钵疗愈工作室创始人——徐畅。颂钵音色沉稳,有似古代编钟的感觉,虽然少有旋律性,但其本身的空灵之感就能令人身心愉悦,被称为声音的瑜伽。徐畅说道:“希望能用更现代的传播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喜马拉雅颂钵这个古老的乐音,以此来疗愈人们浮躁失衡的心灵。”西藏颂钵,又称喜马拉雅颂钵,起源于喜马拉雅地区,采集天然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天然金属矿石,手工凿制而成。而喜马拉雅的古老颂钵声音疗法是以木杵摩擦、敲击颂钵的外缘,使它发出深沉悠远的声音以及平稳的振动,可以帮助人们将能量振动频率从失衡转变到平衡,消除情绪低落频率,如恐惧,愤怒等情绪。还可以减轻压力,提高专注力,调节高血压,增强免疫力,清除心理负面情绪,消除负能量,平衡脉轮,促进身心能量流通自如,提升想象力和创造力。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李新歌是喜马拉雅颂钵体验者之一,“闭上眼睛听到颂钵的声音,仿佛声音穿过身体透过双耳直达内心,我感觉到了温暖、宁静,我甚至区分不出是乐器发出的声音还是有人在低声歌唱,作为此次活动的体验者之一,我感受最大的是颂钵的声音不仅清澈近如天籁般,它还蕴含了一种能量,能够穿透我身体的每个器官和细胞,也如清晨的钟一般穿过我的脑海。”李欣歌表示,她想学习更多与颂钵相关的知识,将来将颂钵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知道颂钵的疗效。

  服务大学生,以创业促就业

  近年来,西藏积极促进新动能持续增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始终把培养好、使用好各类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最大动能。大力培养企业家、能工巧匠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壮大产业工人队伍,营造重才、识才、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推进“双创”工作,以设好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发挥好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创业服务平台功能,培育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而企业进校园主要围绕创客系列讲座路演分享交流会为主,推动一系列竞赛创意创新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为获奖学生颁奖给予鼓励,并举办创意成果展。针对特别突出的优秀作品,可直接由企业为学生下聘书,真正达到思想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能充分挖掘大学生的潜能,针对有想法,敢于挑战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基地、入驻企业可给予大学生在校期间或寒暑假期间实习的平台,同时,也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丰富了校园生活,对于大学生出社会、就业难的问题提供方向性的服务和指导。西藏职业大学的王莎莎,来自山东,学会计专业,她告诉记者:“大学生毕业后总会面临就业难的问题,积极参加企业进校园活动,可以锻炼自己的同时,也能让我为将来要走的路寻一个方向。”

  “针对大学生初入社会就业难、企业招人难的问题,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将会做出有效服务和大学生企业之间的桥梁。”秦香说道,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将创业、就业服务送到学校,目的就是以创业促进就业,为大学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做出服务,让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成为青年创业者梦想的起点。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工业博物馆进入布展阶段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艺术创意创业中心(老水泥厂工业遗址保护开发利用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了解到,西藏工业博物馆建设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展品征集工作基本结束,目前正加快推进展馆布展工作。[详细]
  • 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实做好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上升到“关乎社会安定稳定”的政治高度。[详细]
  • “创业,是乐趣更是奋斗”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进,在天津,北京中关村也有了“孪生兄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该园区突破行政辖区界限,由京津两市共管、共建、共同运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