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慧育中国 西藏拉萨尼木300余名儿童受益

洪西 发布时间:2019-06-25 09: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去年11月,“慧育中国”项目在西藏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和塔荣镇进行试点。经过7个月的家访干预,孩子们的智力发育、社交水平如何,家长们对这个项目持有什么样的看法?6月23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母子保健协会、尼木县委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尼木县进行回访。

  23日上午11时许,回访的一行人抵达尼木县续迈乡尼续村一组的次仁卓嘎家。今年两岁的仁增卓玛参加“慧育中国”项目已经7个多月,从原先的不与外人接触、不善言谈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开朗、活泼、聪明的“小精灵”。回访的工作人员刚一下车,仁增卓玛就跑上前来迎接大家,招着小手说“你好”“hello”。

  在随后的家访中,她在玩玩具和与大家互动等环节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她妈妈平时在外地打工,我们没时间照看她,时间长了她也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见了人也不说话。”奶奶次仁卓嘎说,经过7个月的干预,孩子变得特别聪明,“可以说简单的词语,而且‘能歌善舞’,现在学习的积极性可高了,每周都盼着家访员来家访。”

  续迈乡督导员次旦卓玛介绍,像仁增卓玛这样的例子在续迈乡还有很多,现在孩子们和家访员建立了很好的情感联系。

  “慧育中国”项目通过一周一次入户家访的形式,利用改编后的国际家访课程,以及画册、拼图、积木与手工玩具等材料对6至36个月的幼儿进行干预式家访,以达到启蒙提升幼儿语言、社交、运动等能力的目的。“项目自去年11月在尼木县续迈乡和塔荣镇启动以来,参与家庭达到了310户,参与儿童人数为338名,现有36名本地的乡级督导员和家访员,以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落实儿童早教的家访职责。”西藏母子保健协会会长白玛央金说。

  据了解,为了让“慧育中国”项目在尼木县顺利实施,尼木县财政投入10万元专项资金。截至目前,项目共开展30余次周例会,家访员共入户家访1200余次。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尼木县相关负责人还罗列了参加项目后孩子们的显著变化:“孩子们更聪明、更活泼,可以清晰快速地辨别画册中物体的种类,对日常礼仪、生活常识等方面知识有了了解;变得更阳光、更自信,在前期的入户家访中,孩子们对陌生人来访表现出躲闪、畏惧等情绪,但经过教育引导,目前孩子们已具备和陌生人正常沟通交流的能力;孩子们与家人的关系更加亲密,通过平时的亲子互动游戏,家长与孩子间的默契更加明显……”

  座谈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询问了大家的家访情况。“我的学历水平不高,希望有更多的培训机会,能让我了解更多家访知识,更好地辅导孩子们。”家访员卓玛央吉说。

  对于家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卢迈也提了几点要求:“孩子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拔苗助长;另外,一定要加深情感连接,对孩子要多鼓励、多说话、多互动。随后,我们会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满足家访员的要求。”对此,尼木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县、乡两级督导员监管力度,开展试点两个乡镇之间的学习交流,协调西藏母子保健协会对家访员再次开展业务培训,同时继续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好、管理好项目资金,推动项目各项工作落实,达到预期效果。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