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林芝市波密县:校园内外习“非遗” 活态传承别样美

发布时间:2021-09-22 09:24:00来源: 新华社

  “手要有力量,转身要利索,脚抬高,幅度要大。”西藏波密县多吉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49岁的索朗扎西手持铙钹,脚步稳健,一边领唱,一边示范。身后跟着10名小学生,在认真模仿。

  索朗扎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达颇夏卓”传承人,这种舞蹈也叫战胜舞,以豪迈的舞步,高亢的歌声抒发对凯旋勇士的祝福。他说,这个舞蹈对舞步、唱腔和歌词均有严格要求,一定要跳出力量感来。

  波密,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北麓东段,古称“博窝”,藏文意为祖先,据传是西藏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出生地。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这里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近年来,西藏波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重点向学校倾斜,坚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使学校成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示范基地。

  “波央”流传于波密及周边县,以吟唱为主要表现形式,反映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民俗风情,赞扬劳动者的智慧和勤劳勇敢的精神。2009年,“波央”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得益于“非遗进校园”,波密县“波央”传承人央宗终于不再有担心失传的苦恼。在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下,央宗在各所学校选拔好苗子,教孩子们学唱这种古老的波密民歌。“选拔的学生不仅声音要好,而且肯花时间。”央宗说,学好“波央”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10岁的桑阿卓玛在多吉乡中心小学上四年级,在老师的鼓励下,二年级时加入了“波央”社团。“我很喜欢唱‘波央’,现在学会了三首,希望以后能成为老师们那样的传承人。”她说。

  “10岁时,我就跟着外婆学唱‘波央’,已经唱了31年。”得益于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牵线,央宗在2016年第一次走出西藏演出。在广州,有几位老人听了她的演唱,激动得直落泪。“当时看到他们哭了,我也哭了,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每次唱起“波央”,央宗就会想起外婆,想起在高山牧场学唱“波央”的情景。

  外婆的“波央”只唱给家乡人民听,而央宗则把“波央”带到更远的地方,更大的舞台,唱给更多的人听。2018年夏,央宗有机会到北京演出,演出地点是国家大剧院——那里可是她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地方。

  现在央宗已成为波密县民间艺术团的专业演员,每个月她都会到多吉乡中心小学,给孩子们传授“波央”。她希望能自己创办一所学校,把“波央”教给更多的人传唱。央宗还想以自己的学校为纽带,让波密帕熊热巴舞、西巴斗熊戏、波密曲艺“说白”等非遗项目,得到更好的传承。

  “文化自信从娃娃抓起”。走进波密县中学,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操场上,几百名学生正在跳“波卓”舞,这是孩子们的课间操。据介绍,波密县的13所中小学,已全部将课间操改为跳“波卓”舞。学生们参与课间学习,乐在其中。

  “我四年级就加入社团,开始学波卓舞、热巴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自己能学好,让世界了解我们的文化。”波密县中学初一学生次仁旺秋告诉记者。

  2015年以来,波密县每年定期举办“少儿波卓波央比赛”,选派民间艺人到学校指导节目编排,传统的“非遗”文化有了广阔的传承发展空间。

  林芝市波密县艺术团团长德庆说,到目前,波密县共有2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有自治区级项目10个,市级项目2个,县级项目11个。“‘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亲身参与感受‘非遗’魅力,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引导孩子们认识、传承好‘非遗’。”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