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发布时间:2022-10-10 09:28:00来源: 西藏日报

  9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教育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年来,全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西藏教育与全国同步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据悉,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区内外在校生总人数92.2万、占全区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7.71%、96.94%、90.25%、56.31%,比十年前分别提高了42.51、16.89、20.05、28.91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2年。特别是西藏学前教育建立起了市地、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幼儿园布局体系,毛入园率提高了42.51个百分点,幼儿园数量提高了4.87倍。同时,西藏班办学成效更加明显,现有22个省市的111所学校举办西藏班,西藏班办班37年来,累计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培养了5万多名专门人才。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机制也不断深化,17个省市和部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对口支援西藏21所学校,大幅提升受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此外,西藏还建立了“国家为主、省级统筹”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完善了15年公费教育体系和从学前至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大力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面改薄”工程、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等重大专项,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全区74个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如期完成;西藏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区合建高校,西藏民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相继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高校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