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山西五寨脱贫攻坚的“中医力量”

范丽芳 发布时间:2020-10-21 16:26:00来源: 中新网

  对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胡会乡东坪村的吴万生而言,中医药不仅治好了家人的身体疾病,还治好了“穷”病。

  五寨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贫困村16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192户、32717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同时,五寨县因地处高原丘陵区,中药材种植优势明显,野生中药材资源丰富。从1994年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其确立定点帮扶关系。

  近日,记者赴五寨进行脱贫攻坚采访,“中医力量”已渗透到各个领域。

  “组团式”帮扶留下“不走的医疗队”

  肛肠科医生智建文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派往五寨县中医院的第三批常驻医疗队员。2018年以来,在他和前两任医生的努力下,五寨县中医院的肛肠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以前五寨县的医院都没有肛肠科,但是这种疾病又很常见。”五寨县中医院院长孙丽民说,肛肠科目前的门诊量累计达到2000人次,开展了8个病种的14种手术方式,累计完成手术150余台,“患者省下的不仅是医疗费,还有就医成本”。

  通过帮扶单位的门诊带教、技术培训、手术示教、定期查房,五寨县中医院肛肠科的医生已可独立开展部分手术。

  五寨县人民医院的眼科也以同样的路径成长。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先后多次派出技术骨干帮扶。“我们也把医生护士送到北京进修学习。”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管振孝希望借助这波利好的帮扶政策,培养自己的人才。

  抽调医疗专家、管理干部长期驻点,成立巡回医疗队赴基层义诊,捐赠医疗设备,搭建远程会诊平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广安门医院、望京医院、眼科医院三年来的“组团式”帮扶,极大提升了五寨县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据统计,2020年以来,五寨县中医院门诊量同比增长57%,各类手术量同比增长2.4倍,住院次均费用同比下降8%,开展中医适宜技术41项;五寨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门诊量、手术量都同比增加。数据的背后,是患者对当地医疗服务质量信心的提高。

  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留下文化的时时浸润

  “小时候一生病,爸爸就会抱回一大包中草药,‘这是车前草。’爸爸边说边指着一些‘枯枝败叶’,‘相传有一年,霍去病带病抗击匈奴……’”

  五寨县思源小学的文化墙上,学生讲述着自己和中草药的故事。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五寨县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当地16所中小学校让中医药文化“走进”课堂,旨在从小传承接地气的中医药文化。

  事实上,因“简便廉验”的特点,中医药在中国民间有广泛的民众基础。为延续此种“信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投资1400万元,为五寨县各级医疗机构配备医疗设施,所有乡镇卫生院都有了“中医馆”“中药房”。

  “农闲的时候,村民们经常过来按摩、理疗。”五寨县中所村村医李爱萍曾多次赴北京、太原、忻州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加之配备的医疗设备,她能更好地服务于村民。

  借助各方专业力量,2018年到2020年9月,五寨县开展多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和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先后培训相关学员近4000人。

  在五寨县,从文化到治疗、养生,中医药生生不息。

  中医药产业规划留下不竭的发展动力

  中医药之于贫困户吴万生的意义,还在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在位于五寨县胡会乡的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内,年近七旬的吴万生正在和妻子整理黄芪。得益于当地政府对种植中药材的补贴政策和高度机械化,2019年,吴万生将自家的20亩玉米地改种成黄芪。“去了成本,每亩能收入一千多两千元,以前最多是一千。”吴万生说,他和妻子还可以到合作社打零工,每天有七八十元的收入。

  鼓励农户种植中药材并非易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挂职五寨县副县长董云龙曾对此进行调研分析发现,近年,多地将中药材作为扶贫产业,中药材种植规模迅速扩大,但许多地方非时而种、非地而种、非人而种(无种植经验),而且产业链短、基础设施短缺,“所以我们发展五寨中医药产业,要注重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要注重道地种植,打造完整产业链,打造区域品牌”。

  依托当地芦芽山具有药用价值的300多种菌类、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等资源优势,五寨县规划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芦芽山野生中药材驯化种植示范基地、黄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截至2019年底,五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1.8万亩扩大到目前的5万亩。全县有6000多人从事中药材生产,其中贫困人口2221人,每亩纯收入可达1800元以上,中药材产业扶贫效益凸显。

  虽然种植面积增加,但像吴万生一样,只要质量过关,种植户们并不担心销路。在晋西北中药健康产业孵化园,多家中医药企业和合作社齐聚于此。董云龙介绍,孵化园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按照“将五寨县建成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区”目标,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资助投资900万建成,项目包括中药材初加工车间、周转库、库房、展览馆等,为企业和种植户提供种植指导、加工、储存、销售、追溯管理、集中展示、技术培训、品牌宣传等公共服务。

  项目建成后,孵化园中药材年初加工及储藏能力2000吨,每年可消化1万亩中药材。

  从一种治疗手段到多种扶贫产业,“中医力量”之于五寨县的脱贫作用凸显。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五寨县正式脱贫摘帽。

  “依托中医药的产业内容丰富、潜力巨大,除了山西政府力推的‘山西药茶’,还可以开发中药饮品食品、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未来可期。”董云龙说,希望通过定点帮扶,不仅可以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还能留下带不走的中医药产业和文化。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图解】数读山西脱贫成色

    编者按: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收官之年。继5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之后,山西剩余2.16万贫困人口也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攻坚这五年,投入是真金白银。[详细]
  • 云上光华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国家的号令。贫困是人类幸福最大的敌人。而西藏的脱贫攻坚,难度更甚。 [详细]
  • 加央曲扎: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

    进入寒冬时节,高原田野寂静而空旷。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日当镇,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铿锵步伐,打破了寒冷冬日的沉寂。 [详细]